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二胎诚可贵 优生价更高
优生需要充分的孕前准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05日 08:59:27

  有人担心——“独生子女,风险太大”;有人纠结——“想生两个,怕养不起”;有人坚持——“只生一个,避免偏心”;还有人默念——“一个都不想要,更别说两个了!”……自从二胎政策放开后,许多妈妈都纠结于到底要不要生二胎,那么如何健康生二胎?高龄产妇敢生吗?日前,记者来到县妇保院再生育门诊,采访了县妇保院常务副院长上官雪军。  

  准备生二胎前,最好做全面检查

  上官雪军介绍说,“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宁海妇幼保健院2013年年底便开设了再生育门诊,主要是给想咨询、但又一时不知道挂什么科的人提供方便,还有就是想给生二胎的家庭,提供一些专业性的医学指导。同时,门诊医生还会给想生二胎的夫妻作生育评估,并告知生二胎中的风险,以及提醒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再生育门诊,牵涉的科室种类比较多,最常见的是产科和妇科,还有内科、生殖科等。”

  其实,在准备生二胎前(一般在3-6个月前),夫妻双方最好去医院做一些详细的检查,特别是生一胎时剖宫产的,有妊娠高血压的,孩子生出来时有溶血症等情况的。“每个女性接受完剖宫产的预后情况都不一样,有些产妇剖完后,伤口收得很快,有些产妇却出现经常性出血,这都是生二胎时需要考量的。”上官雪军说。

  经过仔细检查,医生会给出一个详细的建议,比如在何时怀孕比较合适,下一次分娩用何种方式等。医生还会根据孕妇情况,跟踪干预。  

  头胎剖宫产,不要急着生二胎

  第一胎是剖宫产,第二胎也得剖吗?上官雪军解释道,其实理论上不是,只要子宫之前恢复得好,胎儿体重控制好,再次妊娠无引导分娩禁忌症时产妇可以自然分娩,但风险会相对增高。所以,临床上第一胎剖宫产的产妇自然分娩需要严密的全程监控。

  “第一胎是剖宫产的妈妈,只要在第一次剖宫产过程中没有伤及卵巢、输卵管等组织的,医生一般都会建议避孕两年以上,当子宫恢复得差不多了,再怀第二胎。”上官雪军说,如果是剖宫产也不是说二胎间隔时间越长越好,一般以两年以上,五年以内为最佳。因为经历过剖宫产的子宫属于疤痕性子宫,前置胎盘的可能性更大,而且大部分是凶险性前置胎盘。上官雪军提醒,过早怀孕,会使得剖宫产后子宫瘢痕处拉力过大,有裂开的潜在危险,容易造成大出血,妈妈和孩子都会有危险。另外,剖宫产术后的子宫瘢痕处,内膜局部常有缺损,受精卵在此着床时也不能进行充分的蜕膜化,或原着床在正常的子宫内膜,在发育过程中,滋养细胞扩张到蜕膜化不良的子宫内膜部位。

  因此,受精卵在剖宫产术后瘢痕局部子宫内膜缺陷处着床时,极易发生胎盘植入。所谓胎盘植入,就是胎盘生长到了子宫肌层,分娩后胎盘不能娩出,极易发生产后大出血,甚至导致切除子宫。如果受精卵着床在子宫下段,将来可能发展为前置胎盘,也可发生早中期妊娠的胎盘植入。瘢痕子宫患者前置胎盘的发生率增高近5倍,同时胎盘位置低可增加胎盘植入的危险性。因此,不管第一胎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当子宫完全恢复后,最好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之后再怀孕。  

  高龄产妇要特别注意风险

  临床上把年龄35岁以上的产妇归为高龄产妇。年纪偏大的妈妈,孩子容易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高龄产妇因为身体机能下降,相对年纪轻的产妇,容易得妊高症和糖尿病,容易出现血压和血糖方面的问题,要严格监控各种身体数据。

  “需要注意的是,高龄产妇胎儿的畸形率比较高,一定要做产前筛查,保证胎儿的出生质量。”上官雪军说,除了定期做产检外,高龄产妇还得更加关注自己的体重。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新陈代谢放慢,也就是说,年龄大的女性容易发胖。平时注意膳食均衡,适当运动,严格控制体重。

  上官雪军提醒,有些内科疾病不适合怀孕,或者怀孕的风险很大,如风湿免疫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生育二胎的妇女,虽然在一胎时有过健康检查,但孕前仍要详细地检查,尤其是高龄妇女,最好在医生的建议指导下怀孕生产。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严银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欢欢喜喜过元宵
·爱心汤包暖人心
·安全用耳 保护听力
·二胎诚可贵 优生价更高
·百姓热线
·八面来风
·让庭院更美村庄更靓
·我县城乡群众欢度元宵佳节
·乘发展之势 取真抓之实
·前童元宵行会精彩纷呈
  图片推荐:
前童元宵行会精彩纷呈
昔日臭水塘今日小公园
热热闹闹过元宵
用工招聘会助节后就业
超萌不容错过
部门回复:已加强警示并修补完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