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只马桶盖究竟让我们痛在哪里
涧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09日 08:51:08

  就因为财经作家吴晓波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马桶盖成了2015年的一个热词。缘于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时有人一口气买六只电饭煲,也有人拎回5只马桶盖,且只要有中国游客团来,每天都会卖断货。

  笔者在想,马桶盖也好,电饭煲也罢,跑到国外买本身就很辛苦,拎来拎去,超级不便。能让跨境游客如此青睐有加,总有它的“过人之处”。它可一点都不便宜,区区一个马桶盖售价居然高达2000大元,“迷人之处”就在于有抗菌、可冲洗和座垫圈瞬间加热等功能,更绝的是能配所有款式的马桶,完全百搭型。也就是说它能让“接触它的所有屁股都洁净如玉,如沐春风”,情不自禁地“爱”上它。

  正当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加入背马桶盖回国的大军,突然间又曝出猛料“日本马桶盖其实是杭州下沙产”,于是乎,人们在跌破眼镜的同时又忍不住咧咧:国人就是钱多人傻,连马桶盖也是外国的好,买什么不好,当马桶盖搬运工,真是傻到家了!

  果真如此吗?“杭州下沙产”是事实没错,但专利是松下的,生产线可以移植,但核心技术遭遇封锁,核心材料无法生产,核心设计难以移植,核心理念不能复制。且在中国没的卖,哪里产和哪里可以买到是两回事。正如吴晓波所言,我们无非是输出工场和劳动力,这是一个代工模式,和很多奢侈品在中国加工生产是一个道理,这只能说明我们有生产高质量产品的能力。而生产和研发之间还有很大的区别。正如富士康生产了iPhone,你能说它对iPhone拥有版权吗?

  一只马桶盖究竟让我们痛在哪里?痛就痛在商机在那里,购买力在那里,我们却拿不出同样有竞争力甚至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样功能的商品,价格相差十倍百倍,人家正是以设计的经典和制作的精细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习大大都说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克强总理也在近日的两会上回应了这一现象,除了提出要有“开放的心态”,因为“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也再次强调了中国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马桶盖事件,再次向我们的企业昭示了,只有精准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做出打动人心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把哀叹“技不如人”和讥讽“人傻钱多”的时间精力都用来关注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技术问题,提升竞争力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龙游”十八夜
·让雷锋精神充满生活每一天
·花园式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打造温...
·我县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
·我县“一站式”医疗救助服务暖民心
·第十期正学大讲堂开讲
·县政协党派委员联络站揭牌
·“森林宁海”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图片推荐:
“龙游”十八夜
民俗闹元宵唱响“三十六条”新曲
消防官兵“学雷锋”
正月十四“吃馏”
巾帼巧手赛拼盘
两美建设 巾帼先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