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农资供应充足
我县春耕备耕形势喜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19日 08:22:50

  “惊蛰”已过,“春分”将至,又到了备春耕的时节。今年我县春耕备耕情况如何?农民种粮积极性高吗?农资价格是否有所下降?昨天,记者从县农林局了解到,今年春耕备耕形势喜人,其中播种面积稳定,主要农资价格平稳,供应充足,作物长势良好。

  据了解,今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小麦、甜瓜面积增加,油菜、蔬菜面积略减。其中,春粮面积8.5万亩,比去年略有下降。杂交稻制种面积预计增加1000亩,达到1.6万亩。据县农技专家金伟兴分析,小麦面积增加是因为国家保证收购、补贴价格提高,且去年晚稻收割季节提前,种植季节比较充裕。同时,上年一部分大麦今年改种了小麦。

  “今年,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几种主要农资供应充分,能满足市场需求,价格总体平稳,是今年春耕的一大利好。”县种子公司经理乐焕东告诉记者,与去年同期价格相比,尿素、过磷酸钙、48%进口复合肥等价格基本保持不变,48%进口复合肥每吨还减少了100元。而种子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以零售价来说,长江水稻每公斤在90-100元,甬优15、甬优18等种子也保持在100元/公斤。相比零售价格,批发价一般比零售价每公斤少10元左右。不过,也有部分种子出现价格略涨、供应相对紧张的情况,像甬优9号、甬优12号今年种子供应相对紧张,甬优12号价格比去年涨了10元/公斤。

  同时,随着《关于抓好2015年粮食产销工作的意见》(浙农计发〔2015〕4号)等相关文件出台,今年我县扶持粮食产销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浮出水面”。根据规定,省财政将继续按3%的贴息率对种粮大户信用贷款进行贴息,在此基础上,宁波市也将给予适当贴息,并将继续实施旱粮种植直补政策。

  此外,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我县相关部门已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农技咨询与服务,指导农民合理施肥、安全用药,提高技术到位率,提高单产水平,增加种粮效益。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8期,共培训300人次。科技下乡3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另外,畜牧防疫物资(消毒药物、疫苗等)储备充足,相关人员已经培训到岗,已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的准备工作。

  针对最近多变的天气,县农技专家张昌杰提醒广大种植户抓好大小麦、油菜、蚕豌豆等作物的田间管理。要加强清沟排水、秧苗管理,加强病害防治,重点防治赤霉病、霜霉病、菌核病。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仇丹娅)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奉化依托优势资源力促“车”“游...
·宁波银行西店支行:进校园普及金...
·保监会力促保障保险消费者权益
·宁海农信联社:5亿信贷资金“厚贷...
·“金色”桃花朵朵开
·跃龙市场志愿消防队开展消防演练
·白蚁分飞季来了 防治方法是关键
·党群同心圆 圆梦进万家
·让传统中医学造福百姓
  图片推荐:
越沙线削壁岭隧道可望在国庆前通车
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党群同心圆 圆梦进万家
宁海农信联社:5亿信贷资金“厚贷”宁海家具产业
保监会力促保障保险消费者权益
非遗产品走进百姓婚嫁市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