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昨天是“国医节”
让传统中医学造福百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18日 08:51:35

  3月17日是“中国国医节”,“中国国医”即“中医”,是我国的国粹,具有上千年历史,为中华民族的健康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相对于市民看中医的经验而言,知道有此节日的人却不多。那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宁海人,对中医的关注度又如何呢?就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县中医院医务科科长、主任中医师丁自娟。

  市民:多数不知“国医节”

  “有‘国医节’?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昨日,在气象南路开服装店的陈晓说,她只知道三月份有白色情人节,有“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但从来没听说过有“中国国医节”。

  随后,记者还采访了县中医院附近药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张小姐。她也说,虽然自己从事的是与医药相关的工作,每天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中西药,但从来没关注过“国医节”。无独有偶,记者随机采访的15名市民都一致表示,对“中国国医节”一无所知。

  记者了解到,“中国国医节”,又名中国国医日,起源于上海。1929年3月17日,全国17个省市、200多个团体,300名代表云集上海,召开大会,高呼“反对废除中医”、“中国医药万岁”等口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民心民声。最终国民政府不得不撤除取消旧医药的决定。为了纪念这次抗争的胜利,医学界人士将每年的3月17日定为“中国国医节”。

  医生:中医药受关注度在增加

  上午11点多,记者赶到县中医院,找到了正在坐诊的丁自娟,她身边围满了病人。“你先坐会,等我看完病人,我们再聊。”而这一坐,就坐到了中午十二点多。

  “今天看了40多个病人,这个量很正常,多的时候有近70名,吃饭的时间要推迟到下午一点。”终于能喝口水的丁自娟告诉记者,中医是通过“望、闻、问、切”,对患者进行辨证论治、因人施治,开出个体化的处方,然后采用中药、膏方、艾灸等多种手段,对患者进行治疗。“所以坐诊的时间比一般门诊要久一些。”

  近年来,随着中医药受关注度的增加,在宁海,有很多市民都喜欢去看中医,特别是亚健康人群、病后初愈需要调养、慢性疾病的缓解期以及老年病患者。比如,每年的11月至1月份期间,我县就有近千名市民到县中医院选购膏方,用以冬季养生。

  “虽然西医、西药能够快速见效,特别在急救等医学处理方面,西药有着先天优势,但中药也有着许多逐步被市民所认可的优点和潜力,例如在保健养生方面功能显著,而且中药治疗慢性病有着比较好的疗效。”作为一名中医师,丁自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中医药的推广和宣传力度,鼓励更多中药制剂和中成药的采纳,在社区医疗和卫生保健中更好地融入中医药,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接受中医药。 (记者黄浓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以先进技术为宁海生态环境建设作...
·印象深刻 意义深长 影响深远
·越沙线削壁岭隧道可望在国庆前通车
·邹平县来我县学习考察“村级权力...
·宁海选派一批党员干部“进村赶考”
·县政协组织开展“关注森林”视察...
·县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
·吉利新大洋城市微行纯电动车项目...
·奋勇争一流 确保“开门红”
·大手拉小手 播撒“环保的种子”
  图片推荐:
越沙线削壁岭隧道可望在国庆前通车
非遗产品走进百姓婚嫁市场
义务植树 美化村庄
古琴书法雅韵和鸣
甬临线改道三期工程全线开工
松竹居民乐享文化大餐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