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以书载道 以书立德
县技工学校倾力打造书法特色教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7日 08:30:0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葛剑平)近日,宁海技工学校传来喜讯,在宁波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该校祝晓琴同学获硬笔书法现场比赛一等奖,3位书法教师和1名学生分获软笔、硬笔二、三等奖,这是近年来该校倾力打造书法特色教育的成果。

  据统计,自2011年被确立为宁波市首批书法试点学校以来,学校成立了“墨语堂”书法工作室,以点及面,积极推动学校书法教育工作。近几年来,学校书法教育成果累累,自2012年起,技工学校每年组织几百名学生参与宁波市书法初、中级考核,合格率均在90%以上,在宁波全大市名列前茅。在学校每年举行的校园技能节中,每次都有100余名同学进入书法现场决赛,每年有60余人次的获奖作品和10余名教师书法作品在全校展出。

  一个以工科专业为主的技工学校,却因何掀起一股“学书法、练书法、比书法”的热潮呢?该校老师告诉记者,职业学校学生好动,心不容易静下来,特别是学校工科专业所占比例很大,一眼望去男生占多数,在教学组织管理上就更有难度。为了让这些“上蹿下跳”的男生静下心来,学校开出了一剂教育“良药”——开展书法教育。

  作为宁波市首批书法教育试点学校,学校十分重视并倾力打造书法特色教育,以“四个一”为目标,端端正正写字、方方正正做人,促进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和学校的和谐发展,并提出“七个保证”,积极推动学校书法教育,有力地保障了书法教育工作的扎实推进。现在,每天无论是疏导课,还是晚自习时间,走进教室,都会发现有学生自觉地在课桌上铺开书法练习纸,静静地练上几页。每到周一、周四的晚上,“墨语堂”书法工作室里井然有序,书法爱好者们在一笔一划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乐趣。在书法的指引下,学生们懂得要端端正正写字、方方正正做人。写好汉字、学会做人,这一理念就像一颗颗种子牢牢根植在宁海技校师生的心田中。

  经过近四年的努力,书法教育成果初显,学生收获满满的自信,从书法练习中习得方方正正做人道理,德育成果显现,学校的社会美誉度得到有力提升,技工学校的书法教育工作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用人单位的肯定。用人单位觉得学生字写得有板有眼,素质不错;而家长更是拍手叫好,因为家长欣喜地发现,原先回家从不做作业的孩子,现在会经常拿出字帖来写写字,这是家长以前不敢想的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农机服务队服务备春耕
·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氛围
·深甽镇集中开展非法抢种苗木专项...
·环境整治 重在制度
·第13届汽车博览会今日开展
·市海洋渔业局来我县调研
·我县已正式进入汛期
·我县全面部署国土资源工作
·更好扛起"两美"宁海建设使命 加快...
·“参与义工服务·共建‘两美’宁海...
  图片推荐:
农机服务队服务备春耕
宁海惊现珍稀植物
才艺大赛展风采
崭新雨具挡风雨
倾听市民心声 激活全民参与的热情
构筑全国终端展示事业版图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