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超级海绵”助城市防洪排涝
记者走进颜公河调蓄池工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2日 08:11:49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出现一边“喊渴”、一边内涝的现象,一下暴雨就“水漫金山”的情况似乎成了不少城市的痼疾和痛点。我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不断完善的城市建设,城区经受住了一次次台风暴雨的考验。现在,又一增强我县防洪排涝能力的工程——颜公河调蓄池已初具调蓄能力,作为我县规模最大的蓄洪工程,它将在不久发挥“超级海绵”的作用,为我县防洪排涝加足马力。

  近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整个调蓄池已雏形初现,工人们与几台挖掘机正紧密配合,以每天80米的进度加快铺设污水管道,相比之前繁忙时60辆运输车、15台挖掘机同时工作的场景“冷清”了不少。“目前,土方开挖、挡墙浇筑等均已完成,整个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项目指挥部工程科科长施兴报介绍,预计4月中下旬工程完工后就开始蓄水,5月19日前完成蓄水。从效果图可以看到,该调蓄池设计精美,湖中有岛、岛中有亭,绿树成荫、碧波荡漾,它不仅能防洪,还兼具生态、环保、旅游的功能,将成为我县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颜公河调蓄池的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那么,它是怎么发挥功能的呢?据了解,发源于杜鹃山的颜公河主流长17.5公里,控制流域总面积105平方公里,其中颜公河调蓄池工程位于颜公河干流中上游,控制上游集雨面积为34平方公里。“调蓄池设计水位13.5米,池边周长6.02千米,正常库容120万立方米,最高水位15.5米,调洪库容163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毛屿港水库这样的小型水库。”施兴报告诉记者,通过天明大闸的控制,可以让调蓄池保持在合理的水位,如果汛期或者台风季节遇到强降雨,城区雨水将不断流入颜公河,再汇入调蓄池,通过收放自如的“随蓄随排”起到缓冲作用,一方面能帮助城市排涝,另一方面防止下游村庄受淹。同时,该工程按照“大水入湖、小水入管、污水置换”的要求进行建设,污水通过池底排污管道流入下游将建设的一处污水处理工程,使湖水洁净、污水变清流。

  然而,该项目的推进并非顺风顺水,对于承建单位来说,这个蓄水工程最大的“敌人”恰恰来自降水。“我们需要在湖底1.8米以下的地方铺设污水管,由于地势低,一旦遇到降雨就会形成积水,对工程造成很大的影响。”负责清水导污工程的宁波广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对降水的困扰深有“体会”,项目经理潘洪勇还记得,就在近期,连续的降雨使管底8米的高程超过了12米,工程队只能24小时不间断排水,才保证了第二天的顺利施工。为了抓进度,他们还连夜进行检查井等项目的施工,确保整个项目按时完成。

  完成蓄水后,该项目将进入整体绿化以及栈桥建设等附属设施施工阶段,一步步“扮靓”调蓄池,打造成为宁海的“西湖”。(记者周韵健通讯员林丹晨)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西店“一打三整治”成效显著
·梅林宣传手段推陈出新
·桑洲迎来山东潍坊考察团
·近千名初中、成校教师大练兵
·弘杨春笋别样鲜
·四月鰆鯃鲜
·“谷雨”阴沉沉今起阳光又现身
·警示语也不妨温柔些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人意山光》编导黄敏获封“德艺...
  图片推荐:
身在他乡 心系家乡
四月鰆鯃鲜
《人意山光》编导黄敏获封“德艺双馨”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美丽宁海,你我共建”微型党课比赛举行
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家”手机美图随拍大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