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枇杷林里走出一位全国劳模
——记全国劳动模范叶建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9日 08:40:44

  戴着草帽,卷着裤管,因为长期户外劳动,双手布满了老茧,酱紫色的脸庞,但是精神矍铄。他就是全国劳模——一市镇白荔枝枇杷山庄总经理叶建国。

  在一市镇很多农民的眼中,叶建国既是一位指导种植技术的专家,又是与大伙同甘共苦的普通人。他慧目如炬发现了能带来巨大财富的白枇杷品种,成为“宁海白”枇杷的创始人;同时,他独具匠心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努力钻研白枇杷花、枇杷酒、枇杷膏等品种带动群众致富。

  叶建国从事枇杷生产已有近三十年了。起初,由于品种与市场上的雷同,效益上没有大的起色。一次偶然,他发现其中一株变异的白砂枇杷的味道优于其它白砂枇杷。于是就将这株枇杷单独采摘,拿到市场上出售。最后,凭借着鲜美多汁的口感捞得了“第一桶金”。这也让他萌发了一个想法:以这株枇杷为母本,对全园800株枇杷全部进行高位截枝嫁接,能否培育出如此美味的“白枇杷”果树呢?说做就做,叶建国对全园800株枇杷进行嫁接。尽管没有得到亲友的支持,却阻止不了他探索的脚步。他一面自己摸索,一面远赴外地向一些农业专家“取经”求教。为了培育新品种,叶建国还卖掉了家中财产,背负巨债,一家人过着清苦的日子。面对困难与挫折,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他相信他的白枇杷终有一日会成功。

  终于,1997年,第一批嫁接的枇杷开始产出。因这种枇杷的果肉为乳白色,鲜嫩多汁,口感如荔枝,遂命名为“白荔枝”枇杷。这枇杷一上市,便以高出其它枇杷5倍以上的价格被抢购一空,一些外来商客也纷纷前来订购。2000年,叶建国把“白荔枝”从800株发展到4000株,面积从30亩扩大到150亩。2001年,成立“建国白荔枝枇杷山庄”,注册了“建国”牌商标,正式打响“建国牌白荔枝枇杷”品牌。2004年,“建国牌白荔枝枇杷”更是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几年来,“建国牌白荔枝枇杷”先后被国家林业部认定为果树推广品种,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浙江省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白枇杷的成功,为叶建国赢得了财富,也为他带来了荣誉。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宁波市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县优秀农业科技示范户……在这些荣誉面前,叶建国并没有“见好就收”,而是从“学生”变成了“老师”,向周边的果农传授经验,并且还每年培植六七万株“白荔枝”枇杷果苗,低价提供给需要的农户,让果农们也随着他一同发家致富。

  叶建国还发现了香味独特的枇杷花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于是又先后投入50万元研制枇杷花瓣茶,很快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申请。枇杷花茶在继“白枇杷”果之后,在市场上又打了漂亮一仗。现在,叶建国的“枇杷经”越念越绝。

  (记者章莉通讯员王頔)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细心屋主录音录像保留证据
·宁海农信联社:服务就要贴地气
·投进大自然的怀抱
·我县全国劳模叶建国进京接受表彰
·市政协之友联谊会领导来宁海考察
·城乡环境大整治 人人有责人人参与
·挂出作战图 打好攻坚战
·江西广丰:千年古韵 光阴之乡
·我县开展非公路标志牌整治
·颜公河调蓄池工程昨下闸蓄水
  图片推荐:
舞出新生活
做好预防接种 共筑儿童健康
表彰优秀激励员工
县知联会赴胡陈再添绿
废物大变身 低碳环保行
直挂云帆济沧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