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藏在民宿里的别样情怀
记者何莎莎 通讯员严洁 赵士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29日 08:46:46

  如今,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的住宿处所的民宿成了现下旅游的热门词汇。民宿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1960年代初期,那时候,英国西南部与中部人口较为稀疏的农家,为了增加收入开始出现为数不多的民宿,它采用B&B(Bed and Breakfast)的经营方式,属于家庭式的招待,这是英国最早的民宿。

  新时期的人们追求“养生经济”,逃离喧嚣和拥堵,呼吸新鲜空气,吃绿色健康食品,住质朴无华的房屋,寻觅失落的童趣,重新感受劳作的价值,这一切便是身和心的双重养生概念。而乡村旅游则很好地满足了“养生经济”的概念。当我们谈及乡村旅游时,民宿则是一个不得不提及的名词,只有住下来,养生才真正开始。

  在宁海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之际,随之而来的便是越来越多的民宿,而民宿经济作为激活乡村旅游的新密码,有望成为发展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1、质朴无华让民宿回归家庭

  每逢周末和假期,桥头胡双林村就会迎来一批“下乡”的客人,他们不为享受奢华的酒店住宿,也不为品尝饕餮大餐,却只是为了青山绿水和一顿地道的农家菜。走进双林的任何一家民宿,几乎看不到任何酒店旅馆的痕迹,更多的只是一种家的回归。

  “每周我要接待七八十位客人,原本只是当家庭副业经营,如今客人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好,自然就放掉了原来的工作。”双林村11号农居的老板娘林爱娥说,自己原来是做服装生意的,4年前,她把自家的房子稍作装修后就开始了她的农家乐和民宿生意。

  上海人陈先生是林爱娥家的常客,这次他和四五个朋友打算在双林住一个礼拜,早起结伴爬山,回来吃上一顿老板娘亲自准备的早餐,下午打个盹聊会儿天,晚上去深甽泡个温泉,这便是陈先生一行人一周的疗养行程。陈先生说,相比行程紧凑的旅游,他们更喜欢这种舒适悠哉的休养方式。

  同样山清水秀的深甽龙宫村也有着几户家庭风味浓厚的民宿。陈文国的龙栖客栈处在前往第一尖雪山欢乐谷的沿线上,今年是开业的第三年,目前已有11间标间,为了提升接待能力,今天他打算在隔壁再新增5个标间。走进龙栖客栈,推开房门,让人不会有走进酒店旅社的感觉,而更像是家中的卧室,干净温馨。

  相比酒店,这类民宿的价格要便宜得多,平日的价格大致在80~120元一间,个别民宿按照人数收费,价格也在每人100元上下。同时,这些民宿大多有餐饮提供,大多是以农家菜为主。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农家特色菜是很多这类家庭民宿的重要卖点。麦饺筒、麦糊头、汤包、烤洋芋、麦饼、烤笋……这些本地特色小吃在民宿中颇受欢迎。林爱娥告诉记者,农家菜便是他们农居的招牌,游客之间口口相传的大多也是几号民宿的农家菜味道好。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要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
·枇杷林里走出一位全国劳模
·“四落实”保障公路安全生产
·全市电梯应急救援培训举行
·我县开展餐饮用具集中消毒检查
·跃龙街道京剧联谊会欢庆五周年
·保护环境从娃娃抓起
·跃龙岭脚岙里自然村垃圾无人清扫
·细心屋主录音录像保留证据
  图片推荐:
舞出新生活
做好预防接种 共筑儿童健康
表彰优秀激励员工
县知联会赴胡陈再添绿
废物大变身 低碳环保行
直挂云帆济沧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