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农药残留怎么破
专家支招,让您吃得放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12日 08:23:08

  前不久,一篇《钟南山:残留农药不控制,再过50年中国人将生不出孩子》的报道,再次让农药残留问题进入人们的视野,引起了众人的关注。那宁海的地产农产品农药残留情况如何?哪些果蔬最容易残留农药?怎么才能尽量减少吃进去的农药残留?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农业专家。

  市民:一谈“农药残留”就色变

   青菜、菠菜、黄瓜、豌豆、茄子、番茄、苹果……这些都是老百姓常吃的农产品,但在随机的采访中,很多市民却表示,在选购时,为了判断哪种农产品没有农药残留而犹豫半天。

  “现代人都是被吓怕的。”退休在家的市民吕先生,每天承担着家里的买菜重任,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能在电视、网上看到新闻,如一根豆角被“喂”了11种农药,一个茄子一次性混打4种农药……而且这些刚喷过农药的蔬菜第二天就被采摘下来运往市场销售,并且一路绿灯地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你说老百姓怎么能吃得安心?”为了买到好菜,无奈的吕先生常常会跑遍我县几大菜场。

  而市民胡女士,因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儿子,便将家里农产品的安全全权委托给了住在乡下的婆婆。“婆婆自己种,肯定是不会乱打农药的。虽然比较麻烦,老人也很辛苦,但为了孩子的健康,我们忍了。”胡女士表示,尽管家里做了最大的防范,但是农药残留的影响肯定无法避免,毕竟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采访中,市民们坦言,大家都知道农药残留问题在所难免,也明白农药残留所带来的危害,但是对普通人来说,要想完全避免农药残留是不可能的。

  部门:定期为农产品“体检”让消费者安心

  那宁海本地产的农产品农药残留情况如何?带着市民的疑惑,记者随后来到县农产品质监总站,询问相关情况。

  “随着菜农科学种植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相关部门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县地产农产品安全程度较以前大大提高。”据县农产品质监总站相关负责人说,从近些年对宁海地产农产品的抽检,依照国家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判定,目前,我县地产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8%。据了解,我县针对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方式主要有快速检测及定量检测两种。目前,我县市场以快速检测为主。快速检测能在短时间内检测农产品中是否存在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等成分超标的情况,以及是否含有高毒农药。“每年,我们都会对我县农业生产基地的农产品进行定量检测800-1000批次,查看是否存在农药残留,发现问题我们会及时上报有关执法部门。”该负责人表示,部分反季节水果或存在使用添加剂催熟、膨大、保鲜等现象,危害健康。因此,他建议市民尽量购买当季的时令食材,同时蔬菜尽量不要生吃,奇形怪状的农产品最好不要吃。

  妙招:要想有效去除农残清洗去皮方法最好

  针对没有专业检测手段的普通市民,该如何保证自己的舌尖安全?县林特技术推广总站正高级研究员冯健君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要从固定、可靠的渠道购买果蔬,处理果蔬时坚持“清洗、去皮、烹饪”三原则。

  “去除蔬菜农药残留,可以使用浸泡及加热等方式。去除水果农药残留的方法有面粉去污渍法、盐粒揉搓法、去除果皮法等。”冯健君介绍,每一种方法所针对的食物都不一样。像菠菜、韭菜花、生菜等适宜用清水浸泡法,菜花、豆角、芹菜等可以使用加热法,而葡萄之类的表面有污渍的水果,则可在清水中放入适量的面粉或淀粉,并以轻轻揉搓的方式来去除残留农药;而苹果、雪梨等水果则可以去皮处理。 另外,冯健君提醒广大市民,在果蔬的选择和食用上要尽量多样化。 (记者黄浓珍)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城乡环境大整治 我县青年在行动
·力洋镇依法拆除一违建坟墓
·党员责任包干整治小餐饮卫生
·电信小翼服务队喜获“宁波市工人...
·县水文站获“全国水利文明单位”...
·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
·垃圾常“起火”气味难闻存隐患
·春夏秋冬 谱写美好
·讨债变打人 债主成被告
·专家支招,让您吃得放心
  图片推荐:
宁海一公司打造“巨无霸”手电筒 重三吨射程2000米
激情汇聚 欢乐奔跑
巾帼志愿者助力环境大整治
麦子熟了
送礼送花不如陪伴
县人才市场第一流动人员支部举行党支部活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