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高考前心理调节攻略出炉
心理学教师教你“放轻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1日 08:53:32

  “我儿子的学习成绩挺好的,平时测验都是名列前茅,可是每次大考的成绩又不理想,马上参加高考了,很担心‘上场昏’,能不能请专业人士指导一下该如何帮助孩子进行考前心理调节?”近日,市民陈先生打进本报热线,请求帮助家中考生顺利度过“高考”这一人生大关。

  一年一度,相似的是高考,不同的是考生。面对人生的挑战,大家都期待有个好发挥。正如那句话说的,“人生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打败自己就是取得胜利。”高考前的各种心态也是众生万象,其中不乏小陈这样的考试焦虑型学生。日前,记者采访了宁海中学专职心理教师王老师,请他为广大考生支招。

  在高考时,一般考生只能发挥自己水平的八九成,如果能正常发挥就已经算超常发挥了。那么在高考即将临近的时刻,把握正常发挥,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根据王老师提供的专业意见,本报总结了“三心”这一临考技巧,助考生顺利走过中高考。

  抓好恒心、平常心、信心“三心”,比如:重视高考,可以具体化为不要随意打乱生活习惯而影响高考;要有恒心,具体指不管考试情况怎样也要坚持考完;要有平常心,是指失眠、感冒等不顺心的事平时也经常发生,不见得在高考这几天就变得特别严重而影响考试成绩;要有信心,是说考试比的是相对成绩而不是绝对成绩,我难,那和我平时成绩差不多的人也会感到难。考生可以试着逐条列出适合自己的、具体化的解释,从而更有效地帮助自己调整心态。

  如果考试过程中碰到难题或连续几题都做不出来,开始紧张,该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考生可以先学习一下深呼吸,要领:先缓慢深深地吸气,憋一两秒钟后再微微张嘴缓慢地呼气。并准备一些适合自己的积极的暗示语,比如“我觉得我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还有时间不用慌,想想这个问题要我做什么”等等。然后想象自己在考试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或者连续跳了好几道题,情绪变得紧张,进而想象自己停下笔,通过深呼吸,积极暗示或转移注意力来稳定情绪。高考之前多做一些心理模拟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

  那上一门考试感觉很糟糕,情绪波动很大,该怎么调节?每年的高考总有一两门是相对比较难的,考生有一两门考后感觉不理想的情况其实很普遍。2011年浙江省文科状元朱娴静在考前就曾给自己写过三封信:一封是在考得不错时打开,一封在考得平平时打开,另一封则在感觉不好时打开。高考过程中,即便心理素质算好的她,也出现了情绪起伏,她笑着坦言,“我看了最后一封。”信中,她这样安慰自己,“只是感觉考得不好,那也仅是个人的感觉,并不说明就真的不好。不要灰心,继续加油。就算是考得不好,那也是试卷难。试卷难,大家都难呀,这时,关键就看谁调整得好。”这封信给了考试中的朱娴静不少安慰,可见心理调节很重要,并直接影响考试的发挥。

  另外,本报还总结了适用于家长的七条经验,供广大考生家长参考。第一,少谈高考反而有利于高考,创造自然、宽松、平静的学习环境;第二,对子女要有信心和信赖感,激发孩子向上的斗志;第三,创造条件与孩子多沟通、交流;第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让孩子感到温馨;第五,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帮助孩子解决心理问题;第六,给予赞美和肯定;第七,放松心情。

  (记者陈静珠通讯员王家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47位“马向阳”下村助发展
·首届浙江(宁海)孕婴童产业博览会...
·象西线、西改线梅林方前村段政策...
·班竹园村“第一书记”发挥专长解...
·我县6月1日起进入全面伏季休渔期
·县领导参观孕婴童产业博览会
·我县省级森林城市(城镇)创建接受...
·写给“第一书记”的一封信
·攀亲结对,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
·幸福童年 花样六一
  图片推荐:
宁海47位“马向阳”下村助发展
“微心愿”架起党群连心桥
幸福童年 花样六一
迎“六一” 秀才艺
县直机关运动会圆满闭幕
公共停车位咋成了“私人定制”?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