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体现为民导向 注入法治灵魂
“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让乡村精彩起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17日 08:23:0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王银宁)近日,天气逐渐炎热,西店岭口村的南宋名士舒岳祥故居二期工程依旧热火朝天,加紧施工,争取在年底前竣工。看着古色古香的舒岳祥故居,村里老百姓非常高兴,认为政府为村里办了一件大实事。从“聊天长廊”说起舒岳祥故居,到“百姓事马上办”平台解决难题,再通过“村级权力清单36条”要求立项招标,整个过程既反映民生诉求,又依法依规进行,是我县构建“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的一个生动缩影。

  基层治理是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极其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县着眼于抓基层打基础,将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的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落地生根。按照“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要求,依托“聊天长廊”、“百姓事马上办”乡镇街道一站通、“村级权力清单36条”、“群众考干部”等四个载体,构建“四位一体”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方式推进基层治理,使深化法治建设的抓手更实更具体,也使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更有力更有效。

  “聊天长廊”是发现社情民意的“前沿阵地”。乡镇干部经常带着主题、带着感情,和村民及时聊、经常聊,实时收集民意,有序组织村民知事、议事,实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转。同时,积极组建“民间好讲师”队伍,创新设立“网上聊天”、“流动聊天”等平台,有效传播党委、政府的声音和社会“正能量”。“百姓事马上办”乡镇街道一站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倒逼干部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以前的热线受理、网站受理向直接到一线“面对面”受理转变,确保解决群众反映事项更积极、更高效、更全面。“村级权力清单”扎紧干部权力笼子,推进依法治村,“36条”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厘清了干部权力边界,促进了权力运行透明。“群众考干部”把评判权真正交给群众,发挥考评机制的激励推动作用,使联村干部优化作风、倾情服务,让群众更加认同、更为满意。

  据统计,去年,宁海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率达94%,反映村干部廉洁问题的信访量则下降84%,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度、满意度明显上升。已有来自各个省份的130多批次考察团,到宁海学习基层治理经验。今年以来,我县在基层治理实践的基础上,深化机制创新,进一步构建完善社情民意发现机制、群众诉求办理机制、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和干部作风保障机制,并派驻47位“第一书记”入驻软弱落后村、矛盾复杂村、经济薄弱村,努力让“聊天长廊”更热闹,让服务更有成效,让村干部更有干劲,让群众成为主体,推动“四位一体”治理体系落地生根,努力提升社会“和谐指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单季水稻种植忙
·双林“第一书记”多措并举提升旅...
·听,文化礼堂传“春声”
·提振精神状态 推动跨越发展
·宁海民间好讲师讲述身边好故事
·第一季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
·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顺利推进
·“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让乡村...
·梅雨季节谨防天然气软管破损
·重拾传统习俗从娃娃抓起
  图片推荐:
单季水稻种植忙
第四期经济适用住房摇号定房
传正学魂追城西梦
爱心粽子送老人
来料加工大比武
重拾传统习俗从娃娃抓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