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柯桥平水古镇以绿色和创意筑城——
美丽乡村,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6日 14:16:45

  编者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浙江,以接力12年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5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丰富多彩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唤醒沉寂乡土,激发乡村活力,让浙江农村全力奔向高水平全面小康。柯桥平水,曾因守护秀水丽山而落后,又因建设美丽乡村而崛起,养生经济在这生根发芽,创意产业在此汇聚开花,千年古镇以绿色和创意筑城,是浙江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柯桥平水古镇以绿色和创意筑城——

  美丽乡村,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江晨

  区委报道组朱利奇

  从绍兴柯桥城区向南行车约20分钟,就到达地处会稽山麓、绍兴南部的平水新城。沿途风光一路变幻,青山湖泊涌入眼前,空气清冽畅快,心中清明一片。

  这里,凭借一汪碧水,不仅是欧冶子铸剑、西施采莲之地,更为绍兴输送着源源不断的饮用水;这里,也因水源地保护,如今有了源源不竭的绿意和创意。

  “我们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借助绿水青山的后发优势,走出了一条与印染、纺织等传统产业迥异的发展新路径。”平水新城党工委书记、平水镇党委书记张国生说,这条路,虽然没有“中国轻纺城”的夺目光环,却更值得期待,“绿色发展,平水要当样本”。

  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养身小镇

  徜徉于潺潺“浙东诗路”——若耶溪,很难想象,地广人稀的平水,昔日因长期的农业生产形态及所要承担的生态保护职责,人均GDP只有柯桥区的20%,农民增收只能依靠漫山遍野的竹笋。

  平水要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张国生给我们讲述了曾发生在当地的几件小事:一是开通从平水镇至王化、蒋坞、兵康几条公交线路,实现沿线居住有4万人口的山区之地的公交化;二是对平江村一支高62米的砖窑烟囱实施爆破,让平水镇域内最后一家红砖窑厂彻底关闭。

  看似不相关联的两件事,指向平水谋发展的另一个领域:平水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0%,保护好绿水青山,把割裂的山区风光进行串联,为下一步打造休闲养生小镇埋下伏笔。

  此外,平水今年全面完成小微排污企业整治工作,累计关停75家轧石、印花等小微企业,同时投入2000多万元,率先在全区提前完成畜禽清养全面关停任务。

  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招商服务处负责人祁志良依然记得,南非人高天成初到梅园村的情形,“他绕着水库走了整整一大圈,鞋子裤脚全湿了。”看到浑然天成的绿水青山,他想把这里打造成“裸心谷”2.0升级版。今年1月,总投资超过12亿元的兰若寺国际养生休闲旅游度假村项目正式落户平水。

  漫步于兰若溪水库、顺着日铸岭古道拾阶而上。不用3年时间,在树林中、湖畔旁、山顶上,不破坏原有山体植被、一幢幢借原地势建起的度假小屋将崛地而起,这个总用地面积1050亩,体现“养生养心”特色的度假村项目,将成为平水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一个缩影。

  原生态保护举措的落实和不断完善的城市配套,使大量投资商纷至沓来,纷纷想在生命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淘得一桶金。“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从年初至今,平水招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异常忙碌,据了解,投资7亿元的高端养生综合体——仙人谷养老养生项目已签订合作意向书,会稽湖养生、金岙养老养生等总投资额逾50亿元的项目达成落户意向……

  绿水青山与养生养心“平”水相逢,碰撞出千年古镇又一春。

  引入创意产业

  实现绿色崛起

  在平水新城工业园区内,绍兴迅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里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调试机器,让3D打印出来的产品在细节上更加出众。不久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MoonRay光固化3D打印机登陆美国众筹平台Kickstarter进行众筹,首日即达到15万美金,打响了3D打印机“中国创造”的知名度。

  占地约1200平方米的厂区里,涌动着创业的激情。流水线上正在生产用于制造3D打印机的零部件,3D打印机配有计算机输入系统,通过输入的3D数据,便能在全自动的情况下开展3D模具的打印测试。橙色、绿色的液体耗材通过光线照射,逐渐转化成固态,各种动漫人物造型、立体人像、玩具、珠宝模具崭露雏形。一旁的工作人员,或进行打印设备的组装、或试调已组装好的仪器。

  “经过两年的研发和经营,公司共自主研发出七款3D打印机,其技术含量已经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顶峰。”29岁的公司总经理金良是平水镇会稽村人,2013年他辞去在台州研究院的稳定工作,决定回乡创业。

  金良说,走遍万水千山,他始终忘不了家乡这抹绿。以3D打印为代表的工业4.0,本就是知识密集型产业,公司无污染却高产出的成长,与平水镇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不谋而合。

  今天,漫步平水,3D打印、工业4.0、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产业,以及把生命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养老养生业和旅游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点……当下最为超前的观念以及经济现象,都能在平水找到它的来龙去脉。这个柯桥区曾最落后、最偏远的山区小镇,如今正书写着绿色崛起的传奇。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已成129人死亡 3...
·起点低势头高 台州高科技创新或将...
·以“双创”为基打破垄断行业壁垒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农发行宁海县支行:大力支持秋粮...
·宁波银行举行外商投资创业专场
  图片推荐:
宋佳帅气亮相巴黎时装周 西服套装随性潇洒
南京夫子庙迎客流 百年文德桥被"挤爆"
更具侵略性 Masha设计重新打造兰博基尼Aventador
我和国旗合个影
经典品牌的创意旅程!LV「Series3」伦敦设计展
想寻鲜 寻觅上海最奇特分子料理
新疆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