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浙商热议五大发展
供给改革,浙商新路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6日 14:17:48

  本报杭州11月15日讯(记者袁华明)因为在设计、工艺上不断创新,杭州圣奥集团把传统家具做成了时尚产品,预计今年销售业绩将增长30%。圣奥集团董事长倪良正说,正是创新带给企业无穷的发展动力。

  “圣奥”只是浙商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引发浙商强烈共鸣。浙商将迎来一场深刻的发展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11月15日,在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席沙龙上,与会浙商纷纷表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核心是创新驱动,“十三五”期间将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加快创新步伐,提供更好的产品。

  补上优质产品不足的短板

  适度扩大需求,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潘毅刚副研究员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改革动真格的时期,对企业而言是转型发展的关键期。

  供给侧改革需要产业支撑,浙江要为《中国制造二○二五》作出贡献。高端制造靠国外进口一度是浙商心头的痛,以前连高精尖设备上的铆钉都要进口。万马集团董事长张德生不无感触地说:“一定要解决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好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浙商要适应新常态、构筑新优势、增强新本领,到哪里去寻求新的突破口?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认为,包括信息经济、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在内的“七大万亿产业”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信息安全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互联网产业、软件和信息业等前景广阔,在“两化”融合方面浙江大有作为。

  “十三五”期间是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时期。浙江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认为,要培养新动能,而创新恰恰是这种新动能的源泉所在。浙商智库专家刘亭认为,“十三五”的着眼点在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浙江要走在前列,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用科技撬开新产业大门

  创新能为浙商带来新的蓝海,一次次技术创新推动浙江制造不断攀向高峰。

  宁波国骅集团从1992年创业以来几乎都和房地产打交道,但是两年前他们开始悄悄转型,做起了新能源汽车。通过新能源汽车下乡,发现了农村市场这片蓝海。

  国骅集团总裁丁路透露,他们将新能源公交车作为切入口进入这个领域后,现在已经和国内很多知名客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一个植物纤维电池项目已经选定厂址,准备建生产线,如果能实现批量生产,将从源头上解决一直困扰行业的新能源电池回收问题。

  以建筑为主业的中天发展控股集团也开始拥抱新产业。据介绍,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中,“中天”已经完成布局,比如锁定了围绕公交车用户的物联网生态圈项目。

  专家指出,现代经济发展如果离开了科技创新这个动力是不可想象的,而且在发展中这个动力将越来越强。经济发展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升级换代,很大程度上是科技创新的变革造成的。当今最主要最成熟的科技创新表现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这是目前能够马上应用于各行各业的技术。

  以改革创新供应环境红利

  造出更好的产品,需要研发投入、人才配备,也离不开良好的创新环境。一方面,浙江创新已经拓展了新空间,特色小镇、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平台是浙江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创新也在浙江全社会形成共识。

  2003年开始创业的汪少华,最初的注册资本只有200万元。2011年,通过供应链金融创新,公司经营的“医药在线”受到业界关注。“从传统向电商转型,是医药行业的一次创新变革,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供应链金融创新,为很多上下游企业完成融资,帮助他们实现更快发展。”汪少华说,医药企业过去融资贷款需要几十天甚至更长时间,而现在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掌握了应收货款等信息后,可以在3小时内放款。

  在浙江,更多企业选择的是坚守主业不断创新。顾家家居是杭州一家知名的家具类企业。公司负责人顾江生说,自己坚守主业不会放弃。和他有一样想法的浙商还有不少。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利用“互联网+”等做强主业。

  政府积极引导,浙商创新活力迸发,通过改造低端落后的产业,使其发生质的飞跃。蓝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廖文剑透露,该公司最近在宁波整合了一个电镀产业项目,这个项目通过产业互联网的方式,实行统一采购、融资、仓储、物流,做好化学品的管控和流通,能够将污染降到最低。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已成129人死亡 3...
·起点低势头高 台州高科技创新或将...
·以“双创”为基打破垄断行业壁垒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习近平时隔一年多再次访哈 助力“...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新推商票融资业务
·农发行宁海县支行:大力支持秋粮...
·宁波银行举行外商投资创业专场
  图片推荐:
宋佳帅气亮相巴黎时装周 西服套装随性潇洒
南京夫子庙迎客流 百年文德桥被"挤爆"
更具侵略性 Masha设计重新打造兰博基尼Aventador
我和国旗合个影
经典品牌的创意旅程!LV「Series3」伦敦设计展
想寻鲜 寻觅上海最奇特分子料理
新疆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