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39岁男子睡梦中猝死
气温骤降 谨防心脑血管意外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27日 08:37:00

  11月25日,县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一报警电话,称一休公园附近居民楼有一男子昏迷不醒,需要急救。7分钟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发现病人躺在床上,全身青紫,心跳、呼吸停止,心电图提示一直线,已全无生命迹象。家属告诉救护人员,该男子才39岁,头一天正常入睡后,到了第二天早上就叫不醒了。

  县急救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近阶段接连接到30—50岁年龄段的猝死报警。冬季猝死发生的主要病因是心脑血管疾病。由于天气寒冷,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脏负荷明显增加,增加了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的可能性,而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心脏疾病及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长期精神紧张,压力大的人群更容易发生猝死。

  “猝死的抢救早期识别十分重要。”县急救站站长张学涵说,抢救的主要措施是心肺复苏,黄金时间是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因为心跳停止超过4~6分钟常引起不可逆的脑损伤或死亡。在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内进行有效抢救有60%的成功率,以后每延迟1分钟,成功率大概下降10%,如果大于10分钟,成功率几乎为0,或虽心脏复跳,也留有严重的脑功能障碍。做心肺复苏时要解开患者衣领,暴露前胸,尽快开始徒手心肺复苏。张学涵建议,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用仰头举颏法,通俗来说就是使颈部尽量后仰开放气道,然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注意吹气时要捏住患者鼻子),缓慢吹气时间应达1秒以上。

  猝死虽然后果很严重,但如果积极预防、正确处理就可以大大减少猝死的发生率。张学涵说,平时要定期体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保持心脏的健康与活力,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运动不应过于剧烈,以微微出汗为宜,在雾霾等恶劣的天气状况下不宜室外锻炼。同时,积极治疗基础心脏疾病,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不宜单独外出,且应备有急救药品。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情况可马上服用救心丸等急救药,并拨打120求救电话。“一旦发现身边有猝死的人,千万不要过于慌张,更加不要悲伤过度,一定要镇静,应尽快拨打120电话求助。”张学涵说,打电话时务必简要说明病人年龄、性别、发病时间、发病症状、病人发病时所在具体位置,不要因慌乱而叙述不清所处位置,而延误专业人员进一步的救治。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平安直通车”百村(社)行圆满...
·敢叫“旧颜”换“新颜”
·餐厨垃圾污水“一口吞”
·县国税局扶持电商企业顺势发展
·越溪乡整治与绿化相结合深化农村...
·宁海县卫生健康服务学校昨挂牌
·我县城隍庙周边地块改造进展顺利
·县政府召开第四十九次常务会议
·我县“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初显...
·集邮知识进校园
  图片推荐:
“平安直通车”百村(社)行圆满收官
爱心薪火相传 文明志愿者公益行走进宁海
平安建设问卷调查访民意
主动服务促发展 精准发力惠企业
提升示范路形象
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