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神州览胜 正文
     高级检索
 
佛国九华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2月18日 13:38:25

  章必臣

  初冬,桑洲教师退协部分老师,去九华山旅行观光。

  九华山是黄山的支脉,地处安徽省东部,与浙江相邻。它是我国5A级景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原名九子山,唐代大诗人李白游此山后,改名为九华山;宋代题此山为“九华圣境”。九华山以天台为首,化城为腹,五溪为足。方圆120平方公里,99座山峰99座寺院。

  行车8小时,到达九华山麓——五溪。这里小桥、流水、炊烟、人家,当年李白曾写下“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佳句;岳飞征战清泉岭时,曾策马五溪。

  中饭后,我们参拜九华第一寺——望华禅寺和龙泉圣境,了解放生文化,体验法师传灯活动,登临金刚宝座塔。进入佛国之门,“灵山九华,佛佑天下”8个大字耀眼夺目。

  下午5时,坐景区游车上九华腹地“佛国仙城”——九华镇。傍晚雨雾蒙蒙,盘山公路弯弯曲曲,车在云雾中穿行。九华镇以九华街为中心,四面环山,独此处为山顶平地,有溪有田,有人口3217人,其中僧尼就有500余人。我们漫游九华街,犹如游天上街市。店灯星罗棋布,仿佛夜空中的繁星,真所谓“仙城”也!

  隔日至天台景区,首先游览化城寺,参拜126岁无瑕和尚肉身处——百岁宫,可远眺天然睡佛。化城寺有五层走马通楼,看似古城堡,始建于明代。自然景观秀丽,松声相伴,怪石嶙峋,群猴嬉戏;人文景观丰富,李白、康熙。王安石……都曾留下千古名句,明代崇祯皇帝敕封无瑕和尚为“应身菩萨”,因此化城寺闻名国内外,是全国重点保护寺院。

  天台景区的最高寺院——天台禅寺,有七级肉身塔,我们在此许下平安吉祥大愿。

  九华佳处在东崖天台,玉屏峰登极顶,可极目千里。旧志载“一峰高出三表,环顾99峰,如儿孙绕膝,五更观日出,与泰山无异”。可惜那天,未见日出之壮观。但在云雾蒙蒙之中,突然红日露出一角,十分神奇,好似地藏菩萨在欢迎我们。

  最后一个景点是大愿文化园。此园建筑规模宏大,地藏菩萨塑像高99米。塑像以青山为背景,不禁联想起地藏殿内的那副对联:

  众生度尽方澄菩提,

  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请为您心目中的“道德模范——我...
·越溪官长村越沙线公交站点沿线垃...
·梅林街道错时错点进行犬类免疫上牌
·沉下心来谋发展
·四方涌来的爱心订单温暖了菜农的...
·应创新而生 美创新之美
·情暖冬至
·我县启动“美丽商铺”评选活动
·跃龙实施五大工程助推美丽县城建设
·三名“国千”人才携四个原创1.1类...
  图片推荐:
情暖冬至
四方涌来的爱心订单温暖了菜农的冬天
应创新而生 美创新之美
越溪官长村越沙线公交站点沿线垃圾较多
情暖五丰 爱洒缑城
广大蔬菜种植户做好防寒准备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