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8日 08:31:38

  戴霖军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代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职、探索创新、务求实效,为建设“两美”宁海,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1项,作出决议决定10项,任免国家工作人员42人次,顺利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以推动经济发展为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全县大局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新常态,常委会着眼全局、主动作为,助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

  主动参与谋划“十三五”发展大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事关我县今后五年的发展大局。常委会积极参与、履职尽责,将推动规划编制、初审规划纲要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先后听取规划基本思路、纲要编制情况等报告,深入发改、国土、环保、规划等重点部门调研,督促县政府切实做好“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调研和初审中,常委会围绕突出规划的指导性、连续性、统筹性和可操作性,要求县政府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核心竞争力作为出发点,把推进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作为主攻方向,把改革创新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广泛听取、积极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注重多规融合,谋划项目支撑,为大会审查规划纲要草案做了充分准备。

  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督。常委会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区域发展态势,对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开展深层次、多领域走访座谈,全方位、多角度调研审议,提出坚定发展信心,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发展质量等建议,督促县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培育经济增长点,完善城乡征地拆迁制度,积极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注重发挥公共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依法审议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审计等报告,对部门和街道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支持县政府优化支出结构,健全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助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融资难、用地难是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常委会高度重视,督促县政府及时为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追加注入风险准备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审议批准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基础设施等四个PPP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推动政府投融资领域改革。针对我县规划建设用地指标不足问题,适时听取审议并批准土地利用总规调整完善方案,要求县政府强化规划约束,科学安排各类用地指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常委会还开展了建设用地供给情况专题调研,就建立科学有效的建设用地供给机制和闲置用地转让政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第一目标,自觉顺应民心民意

  群众利益无小事,常委会始终坚持为民履职,聚焦社会民生热点难点开展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跟踪监督社会热点问题。为巩固2014年专题询问工作成果,常委会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跟踪检查,督促县政府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强食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对“停车难、行车难”治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就城市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询问,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逐项应询,并作出工作承诺。调研和审议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情况,推动县政府及时调整住房保障模式,完善资格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快村改居住房分配工作。关注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听取审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广播电视数字化等情况报告,要求县政府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供给水平。

  持续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为进一步优化宜居环境,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常委会注重从不同角度持续监督推动生态建设。开展“三河”整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专题视察,跟踪监督废弃油脂分类处理工作,督促县政府抓好源头治理,加强日常监管,完善长效机制,巩固“五水共治”和环境大整治成效。同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环境保护法实施及大气污染防治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县政府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整治力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常委会还引导市县人大代表就完善白溪(西溪)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等议题积极建言,得到市级层面的重视,并列入解决计划。

  重视做好农业农村工作。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常委会围绕农民增收,对全县农产品营销情况开展调研审议,推动县政府及时出台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若干意见和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听取现代设施农业建设情况报告,提出扩大产业规模,强化政策保障,创新经营机制等建议。常委会还对新农村创建工作进行了视察,建议县政府统筹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结合发展民宿经济、农旅经济抓好新农村建设。根据代表建议和形势发展要求,督促县政府加快涉农资金整合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参政议政谋发展 团结奋进谱新篇
·倡导垃圾分类 共享绿色生活
·当好百姓贴心的“第一书记”
·改革步伐再加大
·宁海需要“和气”精神
·“人意山光 自在宁海”为“四感”...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让电子商务成为宁海经济发展新动力
·多措并举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保障性住房逐年增长 圆蜗居百姓“...
  图片推荐: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认真审议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委员认真撰写提案
代表阅读《今日宁海》
城中村走向新天地 村城相融展新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