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关键词:垃圾分类
倡导垃圾分类 共享绿色生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8日 08:52:19

  分类后的餐厨垃圾变成有机肥料,图为利用餐厨有机肥培育的火龙果基地。 (记者叶子摄)

  记者章莉颜燕燕曹维燕  

  【代表委员名片】

  励蓓蓓县人大代表宁海中学教师

  俞彩珍县政协委员宁海华晨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尤晓群县政协委员县供电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每天,我们都会扔出很多垃圾,但若是不对其加以科学规范地处理,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生产环境。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去年,我县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随后生活垃圾分类也陆续走进我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的普及愈加广泛,也愈加重要。

  垃圾分类需全民践行

  “垃圾焚烧要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必须先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分类是与我们生存息息相关的一个问题,需要全民参与践行。”励蓓蓓代表说。

  她认为,垃圾分类处理不仅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也反映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素质。励蓓蓓代表对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现在我县垃圾分类整体的氛围不强,需要做好全民宣传工作,让大家知晓利害关系。最好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广而告之,进入千家万户,为民众所知晓与支持。第二,需要加强监督与监管。近几年,我县相关部门在主要街道两旁设立分类垃圾箱,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但是,仍有很多民众没有养成分类的习惯,这就需要建立严厉的奖惩制度,进行全面管理。希望能由职能部门对居民区的分类垃圾管理予以强制性规定,并对积极参与的社区群众给予适当奖励,提高大家积极性。第三,从孩子入手,培养他们的垃圾分类习惯,以此影响和推动家庭垃圾分类。

  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

  “哪些是可回收物,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又是厨余垃圾,这需要我们提高对垃圾分类的意识。”俞彩珍委员说,目前多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也对干部职工进行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但是对垃圾分类的意识还不够强。“有些人还是会无视垃圾分类标识,原有的不良习惯依旧没有改变。”俞彩珍委员说。

  对于普及垃圾分类,俞彩珍委员认为,要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使市民树立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阐明垃圾对社会生活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她建议,各单位部门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向职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对于专业保洁人员也要进行培训。同时,相关部门可拍摄有关垃圾分类的视频在公共场所进行播放。学校方面,学校可制作垃圾分类的卡通画册,发放给在校学生,通过孩子再来影响家长行为。

  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

  “近年来,通过政府网站、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载体对我县垃圾分类活动的宣传,使我县垃圾分类的工作得以稳步推进。”尤晓群委员说,“以我们单位为例,我们的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实际操作很早就开始进行了。目前,我们设置了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和同颜色的垃圾袋。食堂的厨余垃圾也有定点回收单位的人员上门回收。”

  对于垃圾分类如何稳步推进,尤晓群委员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个全民参与的事情,不能仅仅靠政府的某些部门,某些单位,某些试点小区带头去做。因为社会中每一个个体都是垃圾的制造者,垃圾分类最终是全民参与,形成习惯,才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而这种习惯的养成,要从幼儿园、小学抓起。只有民众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才能将垃圾分类转化成自觉行动,才能够加快垃圾分类的进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参政议政谋发展 团结奋进谱新篇
·倡导垃圾分类 共享绿色生活
·当好百姓贴心的“第一书记”
·改革步伐再加大
·宁海需要“和气”精神
·“人意山光 自在宁海”为“四感”...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让电子商务成为宁海经济发展新动力
·多措并举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保障性住房逐年增长 圆蜗居百姓“...
  图片推荐:
代表认真审议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委员认真撰写提案
代表阅读《今日宁海》
城中村走向新天地 村城相融展新颜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