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闻会客厅·聚焦两会]
“和气”精神亟需培育发扬
关键词:宁海精神词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9日 07:35:16

  记者方景霞周韵健曹维燕

  【代表委员名片】

  陈才撑县人大代表茶院乡东南溪村党支部书记

  胡均杰县人大代表深甽镇深甽村村委会主任娄林忠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宁海精神词条“硬气、正气、大气”已经沿用了十多年,此次两会,政协分组讨论提出宁海精神应与时俱进,建议增加“和气”词条,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共鸣。就“和气”精神的重要性和如何培育发扬宁海“和气”精神,代表们继续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农村工作需要“和气”精神

  “新形势下,我认为宁海非常需要‘和气’精神,特别是在农村工作中,发扬好‘和气’精神,有利于农村工作的顺利开展。”陈才撑代表说。陈才撑表示,农村工作需要“和气”,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传达上级的政策、决策,村干部需要耐心、详细地对百姓做解释工作,大家和和气气,把政策、决策理解透,才好做下一步工作;处理农村纠纷,有时候双方都有不对的地方,需要大家先冷静下来,以“和”为贵,各退一步,相互理解,和平解决纠纷;建设美丽新农村需要“和气”,村民之间关系和谐了,人心一致了,美丽新农村建设自然更加顺利了。“下一步,希望能多建一些培育和发扬‘和气’精神的载体,让‘和气’精神切实在生活生产中发挥作用,同时加强宣传,营造‘和气’的氛围,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和气’精神的熏陶,使之真正成为宁海人的一种精神品质。”

  “和气”符合宁海精神

  “在原来‘硬气、正气、大气’的宁海精神中再加一个‘和气’,我觉得十分有必要。”胡均杰代表说,“和”字具有和善、和睦、和顺、平和等多种意义,中国几千年来,无论是修身、齐家、治国都奉行和气致祥、和睦相处的“和”字理念。同时,“和气”又十分契合和谐社会建设这一主题,体现了宁海人为人、待人的一种精神状态。加上“和气”后,宁海精神的内涵更加丰富,更符合当前的共同价值观。

  胡均杰表示,矛盾不出村、“老何说和”等都与“和气”息息相关。我们需要“和气”,它是“润滑剂、融合剂”,只有和和气气,我们的村子才更加和谐稳定。

  在传承中发展

  生动体现社会发展的要求

  “在宁海精神中加入‘和气’,这里面既有传承又有发展。”娄林忠代表说,“硬气,是鲁迅先生对我们宁海的评价,是我们的传统精神,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学习、传承它。新加入和气,则体现了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

  娄林忠认为,和气即代表了和谐,体现出了宁海政府与民众之间,各个单位之间,家庭之间一种和谐欢乐的新气象。和谐是个永恒的主题,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加入了和气,也是对我们宁海未来社会发展提出的一种美好的希冀,希望宁海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上协调发展。同时,和谐也应成为我们民众为人处世中的一个准则,激励大家不断提升自我素养,为新宁海建设增添光彩。

录入: 章云惠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民生热点受关注 群众发声期待多
·“人意山光 自在宁海”彰显城市特质
·“和气”精神亟需培育发扬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审...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秘书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宁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宁海...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
  图片推荐: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认真审议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委员认真撰写提案
代表阅读《今日宁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