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闻会客厅·聚焦两会
建设现代化教育体系 加快教育均衡化发展
关键词:教育发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1月29日 07:39:12

  记者陈静珠章莉曹维燕

  【代表委员名片】

  丁莹莹县人大代表县实验(闻裕顺)幼儿园园长

  王姝允县政协委员县第一职业中学教师

  祝菊红县政协委员星海小学校长助理

  “十二五”期间,我县出台了一系列教育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城乡均衡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我县教育事业的科学和谐稳步发展。代表、委员们认为,下一步要不断加快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发展,努力建成省教育现代化县。

  创新机制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自从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以来,我们在过去一年办园过程中就明显感到压力,现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来后,我们感到身上的担子又重了。”谈起未来几年我县学前教育的发展问题,丁莹莹代表言语中透露着些许担忧。

  她说,要推进我县教育现代化均衡化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其中一块阵地,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备全县幼儿园的数量。着力解决城区公办园少和优质民办园不多等问题。二是创新机制,增设幼儿园教学点,可以在双峰等孩子数量不多,交通出行困难的偏远农村合理设置教学点,让这些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同等教育资源。三是提高非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优秀教师加速成长,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落实职业教育

  需要从上至下的引导

  2015年,我县迎来职业教育发展30周年纪念。王姝允委员说,近年来,我县职业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对接地方优势产业,创办特色教育,成为了我县经济建设的一部强力“助推器”。与此同时,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毕业生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欢迎,一些紧缺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然而,职业教育依然面临很多问题。“现在,有些学生的素质跟不上,不会吃苦,也不愿意去钻研,学校的教育就无法开展下去。”王姝允委员说。

  王姝允委员认为,“职业教育的蓝图必须要真正落到实处,不然就只是空中楼阁。”要真正落实和发展职业教育,最重要的还是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对学生的引导,要改变学生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引导他们学一样、专一样,能够潜下心去学习职业技能。这样,职业教育学校才能向社会和企业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一线劳动者。

  提高教育质量

  必须从小抓起

  “小学教育作为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一个基石,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要提高整个教育事业的质量,必须从小学教育抓起。”祝菊红委员表示。

  为更好地提升教育质量,祝菊红委员建议,第一,在小学教育中,老师们要从孩子的兴趣入手,激发学习的热情,让他们全方面发展。同时,这也需要赋予老师们更多教育自主权,减轻考试的压力,全方位地评价衡量学生。第二,老师们要注重对孩子正能量的培养。培养孩子们辨别是非和筛选信息的能力,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第三,教师队伍自身的素质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类师范院校也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教育、管理,输送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

录入: 章云惠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民生热点受关注 群众发声期待多
·“人意山光 自在宁海”彰显城市特质
·“和气”精神亟需培育发扬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各代表团审...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秘书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宁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九届宁海...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选举大会
  图片推荐:
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认真审议
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委员认真撰写提案
代表阅读《今日宁海》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