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探访田洋卢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2月19日 09:43:55

  葛云高

  岁末,县徐霞客研究会组织部分会员到桑洲镇,举行徐霞客研究会走进桑洲启动仪式。下午,会员们探访了宁海县历代功名之最、探花卢原质故里田洋卢村。

  田洋卢村位于清溪南侧,卢氏先祖卢诜世居山东青州,于宋建炎三年(1129)随高宗南渡,绍兴八年(1138)中进士,官至兵部尚书,后到此定居。

  走到村里,村书记与几位老伯早已等在村口,一位老伯还给我们做向导。来到村里的一条巷道,见一高大墙门立于眼前,飞檐翘角,向导说该宅原是民国时乡长的住宅。那高大的五马头墙标志着老宅曾经有过的昌盛。走进阊门,里面是一座四合院,二层楼木结构,窗棂、木柱上的牛腿,梁枋、格子门上的雕刻,人物、流云、动物、藤蔓,无不显示出细节的精致,体现了主人对生活的讲究,也凝结着工匠的技艺。

  卢氏宗祠,坐落在田洋卢村东面,建于清雍正年间,坐北朝南,台门左右各有三道马头山墙,两旁分立旗杆。两只石狮子守门,入台门有前天井,天井后有三洞仪门,接着为戏台,戏台和戏台顶的建筑、绘画都很独特、精致。东西有二层楼厢房,两个天井。戏台前有工字屋,接正厅,正厅硬山顶建筑,柱额雕有鸟兽,脊饰有动物堆塑。四只檐柱上的牛腿有两只倒挂狮子、两只奔鹿,栩栩如生。最有特色的建筑是正厅东西两山墙边的柱子,竟用了九马骖。这是宁海罕见的。可能受《周易》影响,崇尚“九五至尊”,又因为在古代,六为阴数,九为阳数。“九”是数中之极,意味着至尊;“九”又与“久”谐音,取其“天长地久”之意。没有取得高功名的村落祠堂,是不能用九柱的。只因该村在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卢原质廷试登一甲三名,皇帝朱元璋钦点“探花”,系宁海功名之最。由此按探花规格建祠,卢氏宗祠因此称为“探花”祠。

  村东侧有凤凰山麓的文昌阁,坐南朝北,面对清溪,正厅三间,恢宏高大。中奉文昌帝君,东厢为斋房,上挂“虚室生白”横匾。西厢为蒙师住房及厨房等,后与镇福庵相连。文昌阁前有小溪,上跨石拱桥,称“书院桥”,连接海边的沙柳等地。据向导讲,文昌阁是卢原质的父亲卢思诚与母亲方氏当手创建的。

  卢原质的母亲方氏,是方孝孺的姑姑,俗称“姻娘”。一天,方氏与思诚商议,要在村中建一学校,将青少年集中于此,延师授教。丈夫十分称赞她的主张,族人也说是一件好事。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元至正十五年(1355),这所乡村启蒙学校落成,即文昌阁。明万历十八年(1590),宁海知县曹学程来此凭吊,作《文昌阁碑记》。其中有“得台岳文灵脉,揽清溪之回澜。锁村东之凤凰,收西山之烟霞”。

  卢原质7岁时候,母亲送他到文昌阁读书,拜过文昌帝君,拜过蒙师,他成了阁中一名新生。当时父亲是堂长,还在空余时到文昌阁,向学子们讲一些古人的勤学佳话。苏秦悬梁刺股,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虫学书,孙康映雪夜读……这些人家境虽贫,却有志自勤,终酬功名。当时的蒙师葛诚夫,因知卢原质天赋聪慧,自知学识不够,于是向卢思诚辞教。又推荐同村一位叫王俊华的学者来任教,他后来被朱元璋称为“好一个江南书布袋”,意思是王俊华的肚子里,装了普天下的书本。他后来成为卢原质的岳父。

  话说方孝孺年少到田洋卢村走亲戚,也经常与表兄卢原质一道到文昌阁,听姑父卢思诚或其他老师授课。表兄弟从小在一起切磋学问,情感很深。

  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卢原质衣锦归乡,来到少年时的读书处文昌阁,叫人从山上挖来3棵苦槠树,亲手植于门前,寓意是告诫学子们牢记孟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620多年过去了,当年卢原质手植的3棵苦槠树已长成两人不能合抱的参天大树,树茂叶密,浓荫如盖,每年仍开花结果,现为国家一级保护的古树名木,当地人称之为“探花槠”。

  现在的田洋卢村,规划开发凤凰山脚下的几十亩土地,建成景观与休闲融为一体的卢原质文化公园。公园内已立铜铸的卢原质像一尊。文昌阁后面的平地上,正热火朝天建造卢原质纪念馆。随着旅游开发的推进,田洋卢村必将成为融山水与人文为一体的旅游新名片。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热热闹闹迎元宵
·元宵节,哪里“赶闹热”早知道
·节后医院门诊量猛增
·包汤包 迎元宵
·百姓自制花灯闹元宵
·为什么10万元我要全部负责?
·30年同窗再聚让我们牵着你走
·跃龙义务消防队节日值守保平安
·桑洲:春到小镇开工忙
·愿家乡一年比一年美
  图片推荐:
跃龙义务消防队节日值守保平安
元宵节,哪里“赶闹热”早知道
30年同窗再聚让我们牵着你走
百姓自制花灯闹元宵
包汤包 迎元宵
热热闹闹迎元宵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