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名胜 正文
     高级检索
 
王爱红岩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4月29日 09:14:34

  袁伟望

  红岩谷,原称红岩下,在王爱山高塘村南面山谷中。正是清明时节,草色青青,山花烂漫,有农人在种葛公。我与他聊着红岩谷,他指着红岩谷西北面的筋竹岭让我看王爱山的美景。他说筋竹庵前面的平岗上有一片桃园,那里有周弁的墓地。红岩谷对面山岗是天台泳溪乡胡家村,红岩谷下林木茂密溪水清莹。他种的葛公苗不要钱,就从山野里采挖来,浆果晒干,每斤可卖六七十元,现在种当年就能有收成……看他,心里充满希望与期待,我祝福着。由田坎斜切而下,“观音座、仙人石、天牛栏、千年古藤由此入”的牌子指着方向,马上就要进入红岩谷了。听说这里的崖壁是直上直下的,非常陡峭。对面也有同样陡峭的崖壁,只是掩藏在茂密的树林中看不清。

  崖壁前树草茂密,人只能侧身穿过。层层垒叠的岩壁,像是人工的,却又全是天然形成的,岩壁有整块圆润直上的,也有棱角尖突向上的。岩缝里长出大小不一的树木,不知深根扎向何处。树或直上,或斜伸,或盘结着根瘰,表达着悠悠的沧桑岁月。更有那绿色青苔随意铺结在崖下石块上,绘出各种图画,像淡墨绘就的画。各种藤条枝叶缠绕,或紧贴在树石上,或下垂吊坠,让你产生随手去撩拨它的冲动。

  我,终于追赶上我们的队伍了。导游很高兴地看着摆拍的美女们,不无讨好地介绍着。我听着,也很乐。这里的志愿者导游都挂着工作证,一站一站转接着。这里的树木间,有很多的野藤,麻花藤——像麻花样盘绞的藤条随处可见,还藤上加藤。你抬头,你环视,都可发现麻花藤。这是原始森林中才有的吧?有人问着,感叹着。志愿者导游说,这里的负离子是城区的160多倍,虽不知数据真假,但深吸一口气,空气绝对清新。导游说,这里经常云雾缭绕,特别是春夏的早晨。这个,我相信,我也能想象红岩谷村民的生态幸福。你想啊,坐在自家的院子里,居高临下看着红岩谷里的云雾飘荡。变幻的云雾伴着东升的太阳。那样的景致,看着,那真是无尽的享受。我还进一步遐想,陶渊明都没能有这份享受,陶渊明他也只是“悠然见南山”,他的南山是在他面前高高耸立的。而这里的村民却是在高高的山岗上,俯看着红岩谷,见云卷云舒。我真为这些在外地工作的本地志愿者竖起大拇指:你们够棒够赞的,回来做志愿者,捡拾起那份难得的悠然之情!

  这里的岩壁,有青色淡绿色的,有被水流冲刷成深黑色的。因树林密盖,岩壁显得质朴粗犷。崖顶被树枝藤条杂草掩映看不到天,也有蜂窝状倒悬让人担心落石的。直立的岩群最集中的当在仙人座处,这里地势稍开阔些,整个岩壁有一二十米高、二三十米长的样子。据说,下大雨时会形成壮美的水帘洞景观。现在的岩壁一干一湿,湿的一边滴滴嗒嗒在崖下形成小水坑。这就是所谓的仙人座了。人进去打坐,有一颗佛心或一个佛相的,还真有那么一种感觉。我们队伍中真有几位有佛相的坐进去,让那些拎单反的抢拍个不停,也有在那里秀恩爱的。也许是回应我们看不到大片红色岩壁的疑惑吧,导游说,这里可能长年树木遮挡,岩衣覆盖,流水冲刷,红色看不大到,下面溪谷里的石块却很明显,红红的非常好看,再走过去看仙人石,红色也会更明显。“溪下谷底现在能去吗?”有队友期待着问,导游说:“现在时间紧,不能去了。那边真的非常漂亮。噢,我让你们看看我前几天拍的照片。”看到手机上翻出来的溪谷照片,那种感觉就像风光片。

  我们从幽幽的崖下树丛中走出来,来到了一片开阔地。阳光照耀着,有点晃眼。听到春鸟的叫声了,回头看看我们走出的崖下树丛,我都怪自己只顾看景遐想,却没去好好听听春鸟的鸣叫。导游告诉我们,我们来到了母子岩。在人工垒砌的一小块台地上方,有一深凹的天然岩洞,洞口前,垂挂着细细长长的棕红色藤须。导游说:“往前就是仙人石。这是一块独立的岩石。石壁上有繁体字,还有人说是蝌蚪文。找到了吗?看出是什么字了吗?”我们真看不出来。

  想着徐霞客走过的王爱山岗,想着宁海的旅游开发,我真心希望红岩谷的开发能保持原始野性,并给在那里耕作的农家带去实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10个段子告诉你什么叫法治思维
·碧海蓝天湾区美 吃海玩海品海情
·湖西社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
·小长假主打“晴歌” 偶有阵雨相随
·以爱之名 烘焙美妙时光
·一职师生聆听艺术之声
·深甽的美 等你说给我听
·发放救助资金16.8万元 28名贫困孕...
·县国税局冲刺营改增“决胜之役”
·县法院开展廉政家访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