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昌:考山水之源 留佳话诗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0日 08:10:51

  记者潘旭婷

  徐霞客,与其说是一名旅行家,倒不如说是有着严谨科学精神的探险家。一生游历祖国山水,常走百里路后,晚上“燃松拾穗,走笔为记。”而今,不少风景名胜区无不以徐霞客足迹所至或留下只言片语所记载为荣,把它当成挖掘当地旅游资源、提高旅游风景点知名度的一张王牌。在晋宋隋唐时期已享有高名的新昌,与徐霞客之间也留有一段渊源。

  据《徐霞客游记·游天台山日记(后)》记载,徐霞客曾于明崇祯五年四月十八日自天台山万年寺入境,沿谢公古道,游历考察了天姥山、会墅岭、斑竹铺等地。日记记述“万年为天台西境,正与天封相对,石梁当其中。寺中古杉甚多,饭于寺。又西北三里,逾寺后高岭。又向西升陟岭者十里,乃至腾空山。下牛牯岭,三里抵麓。又西逾小岭三重,共十五里。出会墅,大道自南来,望天姥山在内,已越而过之,以为会墅乃平地耳。复西北下三里,渐成溪,循之行五里,宿斑竹旅舍。”

  在徐霞客《游天台山日记》中,不难发现其足迹与新昌山水有关。在徐霞客第一次游天台山时,其线路为:由宁海县城出发,宿梁皇山,再宿弥陀庵,三宿天封寺,经华顶、石梁,宿下方广寺,宿国清寺。这次虽未明确记载新昌境内地名,但已涉及新昌江源头石梁等地,第二次游天台山,自宁海出发,宿岔路口,经天封寺,宿华顶,宿上方广寺,经龙王堂、大悲寺、宿高明寺,分行李从国清寺赴县,宿松风阁,抵天台县。可见其活动范围在新昌天姥山,夜宿斑竹驿。至此,徐霞客终于全面详细考察了天台山包括天姥山的山脉水系,并作了详实的记录,其中涉及新昌天姥山水系的记述为“又正西有关岭、王渡诸溪,余履亦未经,从此再北有会墅岭诸流,亦正西之水,西北注于新昌;再北有福溪、罗木溪,皆出天台阴,而西为新昌大溪,亦余履未经者矣。”

  徐霞客游历考察新昌天姥山,虽距今已逾380年,但山川未改,遗迹尚存。徐霞客游线新昌段地名基本未改变。近十年来,新昌对于徐霞客游线的研究和宣传已做了大量工作,新昌文史工作者已在各类媒体发表20余篇研究文章,为“徐学”研究作出了一定贡献,营造了“重履霞客足迹,传承霞客精神”的良好氛围。目前,新昌县委、县政府已正式启动徐霞客游线(新昌段)标志地认证工作,拟将天姥山、谢公古道、斑竹古村、会墅岭村、藤公山等作为徐霞客游线在新昌的标志地。通过认证申遗,将进一步发觉徐霞客游线(新昌段)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有利于研究、宣传、普及地学知识和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有利于开发天姥山科考探险和登山旅游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领导会见北汽集团客商
·寻美杨溪文史情
·快快乐乐母亲节
·书画笔会活动 添彩杜鹃花展
·美丽庭院 扮靓社区
·梅林中心幼儿园打造“阅读升级版”
·梅林:“八小时”外润新风 夜学扮...
·跃龙举行“两学一做”微型党课观...
·桃源街道首次举办“社工沙龙”
·桥头胡:调解委员会炼成化解矛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