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走出“宁海特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11日 08:23:50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李文景

  或管顶回填,或路面修复,在宁海的村庄,随处可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扫尾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启动治理村达300个,受益户7万户,资金投入7亿多元,预计到2016年底,治理行政村覆盖面将可达95%左右。自项目启动以来,我县坚持“处理标准提高、接户率提高、规划少折腾、投入少浪费”,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海特色的农村污水治理道路。

  生态治污促村庄环境转型。“门口的沟渠再也不臭烘烘的了!”胡陈永和村村民徐大爷表示,现在沟渠都流着清澈的水,没有了菜叶、饭粒,而这得益于铺在地下的污水管网,一头接进家里,一头连着村里的污水处理终端池,将家中冲厕、做饭、洗衣等产生的污水处理干净后再排放,让村子变洁净了。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终端池应用“厌氧发酵+人工湿地”技术,利用厌氧微生物将污物发酵成可用作肥料的泥状混合物,经沉淀后便可得到清水。但这远远不够,由于水中氮和磷含量较多,清水也会发臭。技术人员又将水引到种有植物的人工湿地上,利用植物根系吸收氮和磷。“水再经湿地内部填充的滤料进一步过滤,最后进行排放。”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文景表示,该技术的应用让村里随处可见的化粪池不见了,且处理后的水,可达到省规定可直排标准,减少了对地下水的污染。

  智慧治污保障长效运维机制。污水治理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后期的运行维护也至关重要。“排污量有多大,有没有堵漏等情况,这里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中心,工作人员对远在“千里之外”的村庄污水处理终端池进行监测。据了解,我县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安装在农村生活污水终端的远程监控设备与运维中心的管理平台进行连接,对污水终端进行远程监控、管理并实现指令传输,同时还可进行远程流量监测、设备控制和数据采集分析。“工作人员还能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每个站点运行情况。”李文景介绍道。

  截至目前,已有18个项目村的21个污水处理站点纳入到该智能管理平台,为农村污水治理长效运维机制的建立提供了新模板,计划到今年年底,日处理量30吨以上的污水处理项目村将全部纳入该监控平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农商行创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
·人行县支行勇夺市人行系统气排球...
·猴年纪念币网上预约兑换进入倒计时
·“互联网+二手车”能否撬动万亿级...
·老兵身患重病 昔日战友相助
·本地蓝莓新鲜上市
·女子跳海阻碍执法 渔政人员舍身施救
·急需用钱轻信小广告反倒损失5000元
·收到这种短信千万别点链接
·园林局呼吁:别把文明踩在脚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