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手工箍桶的流金岁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20日 08:35:01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谢远航

  原木的纹理还带着隐隐的清香,满满一屋子的木桶中间,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箍桶技艺”传承人鲍明沛戴着老花镜,低着头,专心致志地坐在小凳上进行木桶的打磨,在没有塑料制品一统天下的年代里,这些箍桶可是与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东西。

  从事箍桶四十多年的鲍明沛,见证了这一技艺的变迁。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村里大队干活,每天赚三毛钱,而做箍桶匠每天可以赚两块五,家庭的压力让十六岁的他一早就打定主意要学习这门手艺。1974年,他到徐友华门下当学徒。刚开始,他每天坐在门口,学习用篾刀把竹条削得均匀光滑。“打篾是箍桶的基本功,传统箍桶所用的篾都是竹篾扎制的,后来工艺改进了,采用铁丝、铜丝扎制。”鲍明沛告诉记者,学手艺是一门苦差事,不沉下来学三五年肯定是不行的。

  箍桶一般有锯板取材、刨斜边、拼板上箍、铲沟槽上底、打磨出细等几道工序。其中拼板上箍是箍桶匠的一项绝技,杉树、苦楝树等材质的木板侧面用拉钻子钻出一毫米大小的小孔,然后用竹子削的长约3厘米、宽约5毫米的竹钉将木板连接在一起。好的箍桶匠拼出的桶严丝合缝,丝毫看不出木板间的缝隙。经过三年的学徒生涯,聪明好学的鲍明沛出师之后,便挑着工具担,走家串户找活干。“刚开始都是做脸盆、脚桶、锅盖一类的日常生活用具,后来做出了名气,不少人都请我到家里打造嫁妆。”鲍明沛回忆道,旧时候女儿出嫁,娘家陪嫁的大小水桶、子孙桶、澡桶等都出自箍桶匠之手,那也是他的黄金时代。一天工资两块五,包吃包住还有烟酒,就是这样,人家找他箍桶还要讲面子,一年下来最好的时候可以赚个上千块,在那个时候,农民辛苦一年都赚不来他的一半。

  花无百日红。随着八十年代到来,塑料制品让传统箍桶手艺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鲍明沛逐渐发现自己没活可干了,偶尔才有村里的人拿着老旧的木桶让他来修。箍桶越来越无人问津,不少箍桶匠都转行了,他也做起了根雕,但箍桶仍旧是心尖的牵挂,如何让这门老手艺找回曾经的风光,是鲍明沛最大的愿望!

  2006年,泥金彩漆工艺的兴起,让箍桶手艺又进入大众的视线。木桶箍好后,经过打磨、泥金彩漆等后续工艺,姿态万千,美妙无比,在市场上颇受欢迎。近年,临海、宁波等地的工艺厂纷纷找鲍明沛制作箍桶,让他重新找回了感觉。如今,他把乡里的四五个老艺人组织在一起,重新做起手工箍桶的行当,专门为泥金彩漆工艺品提供底胚。同时,还在政府的支持下在胡陈当地开设了得心坊艺术馆陈列自己制作的箍桶精品,让这门老手艺的复兴又进了一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酒驾成本这么高 你还敢酒后开车吗?
·市民看开游
·“味道宁海”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了
·手工箍桶的流金岁月
·“摇一摇”开启购物美食嘉年华
·好戏连台唱响开游节
·忆昔日霞客路 颂今朝开游情
·寻访徐霞客足迹 传承徐霞客精神
·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
·2016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执行主席团...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