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金石弥久 繁花似锦
县文联开展第十四届开游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20日 09:22:03

  文/娄美琴图/赵晓静

  第十四届徐霞客开游节期间,县文联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让市民感受高雅艺术之魅力,推出了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一、5月18日,童衍方艺术馆,汉晋六朝古砖捐赠仪式;

  二、5月18日至6月8日,潘天寿艺术馆A厅,“宁海人画宁海”《葛俊辉油画大展》;

  三、5月20日至6月6日,童衍方艺术馆,“宁海人画宁海”《华海镜·天人本一》画展。

  唯君于我分  坚久如金石

  童衍方艺术馆汉晋六朝古砖捐赠仪式侧记

  在汉晋六朝古砖捐赠仪式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秀高向捐赠者张笑荣颁发收藏证书。

  5月18日上午,清雅的前童古镇仍然一如既往地迎送着慕名前来的一拨拨游客。而在古镇中心的一处幽雅的四合院里,人头攒动,一场别致的古砖捐赠仪式正在进行……当童衍方先生握住捐赠者张笑荣先生的双手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对德高望重的童大师祝贺,也是献给慷慨捐宝的张笑荣先生的一番敬意。

  “唯君于我分,坚久如金石”。诗人们乐于用“金石”比喻最坚久的物件和感情。其实古砖亦正是金石学的重要研究对象。砖,本字为“甎”,又有“甓”、“塼”等古名。有关砖的记载早在《诗经》中就已经出现过,也很早就被金石学家发现和记载。南宋洪适《隶续》已著录有东汉建初、永初的砖文。清乾嘉时期,金石学发展达到鼎盛,嗜砖者甚众,先后出现了如阮元、张廷济、陈介祺、吴昌硕等一大批金石大家,著录砖文成一时之风。

  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童衍方为古砖拓片题跋。

  当代金石大家、西泠印社副社长、宁海乡贤童衍方先生承先贤之志,坚守西泠印社“保存金石”宗旨,收藏、研究、鉴定金石,涉及金石学各个门类,尤爱秦砖汉瓦,曾将收藏之古砖进行考释并出版《宝甓斋集砖铭》,以飨金石爱好者。近年来,又在上海、杭州等地组织举办《金石齐寿——金石家书画铭刻特展》、《吉金留影——青铜器全形摹拓展》等展览活动,被海内外金石学界高度首肯,掀起了当代金石学的又一高潮。2014年,又在家乡创建艺术馆,将自己收藏的部分古砖拓片并题跋无偿捐赠给艺术馆,且倡导馆内工作人员、金石爱好者传拓及研究砖瓦、碑碣、明器等,为金石学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样,作为国家注册鉴定师、评估师,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浙江省收藏协会玉器员会副主任,会稽甓社社长的张笑荣先生,深谙国内外金石热正在持续推进之时势,仍不吝所藏,慷慨捐赠汉晋六朝六十品古砖于艺术馆,亦是认为从儒家文化氛围甚浓的前童古镇走出来的童衍方先生,勤于治艺、处世淡远、待人以诚,是得到很多同道敬崇的收藏家。“当代藏家中收藏古砖与砖砚最多的可能要数童衍方先生了,他出版的《宝甓斋集砖铭》一书中收录了他收藏的48方古砖及砚,年代上至西汉,下至清代,以汉晋为多。其中许多古砖已改制成砖砚,尤为可贵。今天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将自己收藏的一些古砖捐赠给童衍方艺术馆,砖毕竟是历史文物,砖砚真正收藏价值在于古砖的古朴历史感。希望这些古砖能够真正实现它们的价值。”一席话道出了他此次捐宝的初衷。

  目前,这些珍贵的汉晋六朝六十品古砖悉数陈列于于艺术馆。年代上以汉晋为多,形式多样,有文字砖、吉语砖、画像砖等,皆为珍品,极大地丰富了艺术馆的典藏作品,为广大书法篆刻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和研究的机会。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酒驾成本这么高 你还敢酒后开车吗?
·市民看开游
·“味道宁海”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了
·手工箍桶的流金岁月
·“摇一摇”开启购物美食嘉年华
·好戏连台唱响开游节
·忆昔日霞客路 颂今朝开游情
·寻访徐霞客足迹 传承徐霞客精神
·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
·2016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执行主席团...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