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垒起村民们的“美丽乡村梦”
——记西店镇铁江村村务助理邬双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24日 08:55:26

  记者黄浓珍

  通讯员徐红燕实习生陈丹娜

  自去年村新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始,西店镇铁江村就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积极建设文化礼堂。但文化礼堂要怎么建?怎样让铁江村的文化礼堂有铁江自己的品位?……这些问题成了铁江村村务助理邬双海心头的一件大事。

  虽然,邬双海担任村务助理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但曾在一家上市公司当过副总经理的他一上任就被村委会委以重任,主要负责村里的环境整治、文化礼堂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当初我回到村里,就想为村里办点事,现在机会这么好,再难我也得上。”在邬双海的带领下,这段日子,铁江村的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们跑了不少地方,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建设文化礼堂的经验和优点,不断改进本村的建设方案。

  “要想把铁江村的文化搬进文化礼堂,那首先要做的就是收集村里历代乡贤名人,‘激活’散落在民间和口头传承中的‘记忆’。”邬双海说,文化礼堂的建设过程,实际上正是一次调查研究、深入挖掘、有效整合的过程,而在这样的过程中,作为参与者的村民也因此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这些资源也成为当地村民自我教育、陶冶情操的教材。

  为此,邬双海亲自带头通过翻阅村谱祖谱、上门拜访老一辈村民、实地走访村庄的角角落落,为铁江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为了更好地建设新农村,邬双海不仅对村庄所有河道的卫生情况、易出现垃圾死角的地段了如指掌,还借鉴企业7S管理方法,制定了卫生管理细则,帮助村里开展卫生整治,村庄环境得以大大改善。

  “要不是双海的积极协调,我们村的老人也不可能拥有自己的活动场所。”在采访中,村民邬兴本告诉记者,在一次环境整治过程中,邬双海发现了双林集团早期建在铁江村的厂房,由于年久失修对环境有所影响。经过邬双海的多次牵线搭桥,双林集团最终不但免费捐出土地给村里,还决定出资300万元将该场地修建成老年活动中心,为村里的老人提供活动场所,目前已完成前期的规划和设计方案。这件事也促使邬双海开始着手收集和整理双林集团以往的慈善事件,将其作为文化礼堂建设中名人好事部分进行记录,以表彰其无私奉献回馈家乡的美德。

  邬双海还积极参与到铁江村的经济发展中来。“铁江村是有名的牡蛎之乡,西店80%左右的牡蛎产自这里,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清洁牡蛎生产基地,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站在海边,邬双海指着一排新建的安全环保的牡蛎加工点说,村里将出资150余万元建设80个左右新的牡蛎加工点,免费提供给村里的牡蛎养殖户使用,并借助清洁牡蛎生产基地的建设,精心打造海鲜大排档一条街。“以后,你再来铁江村,就可以一边欣赏皎洁明亮的月光,一边在临海排开的海鲜大排档里品尝美味小海鲜……想想就很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部门联合整治老大难“卫生死角”...
·童心妙笔 七巧魅力
·深甽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
·怡惠路、天寿路、北斗路、气象路...
·垒起村民们的“美丽乡村梦”
·长街镇:稳步推进村级红十字服务站...
·大佳何镇:“六强行动”加强非法苗...
·越溪乡:筑牢基层堡垒构建党建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启动“走千家企业、...
·县癌症康复会十五周年庆典举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