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古今幽情一杯茶
——宁海县茶文化促进会5周岁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5月27日 08:48:01

  文/王方图/惠广亮

  春夏之交,茶香氤氲。从遥远的青海西宁传来喜讯:第十一届浙江绿茶博览会评出我县望海茶、望府茶、赤岩峰黑砖茶为金奖,金奖数量在宁波各县(市)区中位居第一!

  县长杨勇与县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杨加和在展示厅

  鲜花和掌声之中,宁海县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杨加和等人,不禁想起5年前的3月29日,宁海县茶文化促进会初出道时,也有惯常的鲜花和掌声,但当时感受强烈的,却是众人殷殷期盼的目光和自己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弘扬茶文化,提升茶品位;促进茶产业,服务众茶人”,短短20个字,工作却是“压力山大”。5年来,他们走千山万水,想千方百计,终于从筚路蓝缕走向硕果累累——

  神农氏发现的神奇饮品

   ——弘扬茶文化

  我国利用茶叶的历史,可追溯到神农时代,“神农因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荼者茶也,这在成书于西汉的《神农食经》中,已有明确记载。我们宁海的茶史又是怎样的呢?杨加和告诉记者:茶为国饮,宁海自古产茶,即使据《嘉定赤城记》记载,宁海产茶也有千年以上历史,且品质在当时的贡茶“日铸茶”之上。可见自古以来,我县的茶产业和茶品质均受世人推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县茶产业得到较大发展,一度成为全国重要的烘青茶生产基地。1980年代开始,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布局下,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我县名优茶迅速发展,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茶叶生产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先后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茶叶特色县、全国标准茶园创建县等称号。

  是不是可以这样概括:5年来,我县荣获“中国茶文化之乡”,望海茶荣获“中华文化名茶”称号,是我县茶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而县茶文化促进会的成立,又标志着我县茶产业在经历了开发名茶、发展名茶、走产业化道路之后,开始步入以文化支撑茶产业发展的全新阶段。

  故事一:2012年以来,县茶文化促进会推出会刊《宁海茗园》,挖掘宁海茶史,宣传名茶品牌,迄今已刊出9期,每期印数达2000多份,吸引了一批茶界人士和茶文化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并通过他们影响更多的文人雅士、社会精英,一批有质量的佳作分别被省、市茶文化刊物和茶叶网站转载,社会反响良好。

  走进县茶文化促进会,一楼最出面的地段,不是办公室,也不是会客厅,而是茶文化展示厅。展示厅向市民免费开放,宁海“道家种茶、释家传茶、儒家评茶”的历史娓娓道来,领导、专家对宁海名茶的赞誉如数家珍。

  如何使高雅的茶文化“接地气”?该会在茶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四进”的基础上,进一步进家庭,普及茶知识,营造茶氛围,培育新茶人。

  与日本茶人交流经验

  中国茶叶产量世界第一,但人均消费量只有世界第六。如何培育更多的茶叶消费者?该会通过广场流动展板、举办茶艺培训班等形式,讲解茶叶的物质内涵与精神外延,很受欢迎,“参加茶艺班”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该会又运用书画、歌舞等载体宣传茶文化。2014年,由宁海茶文化书画院组织的“首届宁海茶文化书画展”隆重推出。茶文化艺术团则创作演出了《望海茶恋》、《好山好水出好茶》等一批歌舞节目,伴随着文化部门“天天演”的大篷车,茶文化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了千家万户。

 [1] [2] [3] [4]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县中医院党员抄《党章》
·县计生协宣传服务进村入户
·16类公共服务项目可免费享受
·每一个岗位都是新的起点
·一种可以“根治”的癌症
·县第一医院开展首期巴林特小组活动
·3000多人签约家庭医生 “分级诊疗...
·古今幽情一杯茶
·警校联动共筑交通安全堡垒
·别小看过敏 弄不好会出人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