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像呵护孩子一样照顾老人
——记县康复中心护工郑玉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17日 10:48:04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罗兰兰

  “阿婆,别睡了,你睁开眼睛看看,谁来看你了。”初夏的午后,伴着阵阵清风,记者来到县康复中心,推门走进92岁徐奶奶住的病房,一旁的护工阿姨郑玉华见到有客人来,轻轻摇着老人,让她睁眼看看来人。

  “老太太刚睡醒喝了点苹果汁,你看现在又打瞌睡了。”郑玉华说,老人的睡眠就像婴儿一样,没有规律可言,瞌睡说来就来,怎么叫都叫不醒;有时却又整宿整宿不睡觉。六年前,徐奶奶因为脑梗,从此行动不便,头脑也是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在医院住了三个月后,家人就把老太太接到了县康复中心做康复治疗,并请了专业的护工阿姨。

  “老太太现在情况好多了,刚来的时候,连坐都不能坐,一直躺着,吃东西也不能吞咽,只能靠鼻管喂食。”郑玉华说着又顺手帮老太太擦了下无意识流出的口水。“这六年来,幸好有了护工阿姨,才让我们免除后顾之忧。”徐奶奶的女儿王女士说,母亲生病了最着急的莫过于子女,因为要上班,又有孙辈要照顾,真是忙不过来。这六年来,郑玉华连过年都没有回家,每天的陪伴照顾成了习惯。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郑玉华照顾徐老太时也有磕磕绊绊。有一次晚上睡觉,郑玉华半夜起来想给老人检查下被子是否盖好,不小心碰到了老人的手,老人一下子惊醒,转手就把郑玉华的手给扭伤了。“老人家块头大,力气也大,手这么一扭,过了个把月才慢慢恢复。”有时候,老人犯迷糊了,吃药、换衣服也常常不配合,用手掸开,甚至还会抓伤郑玉华的手。“老人就像孩子一样,凡事得顺着她的意,不能跟她对着干,老小孩,老小孩,老人得哄。”郑玉华说。最近一年,徐老太舌头的搅拌能力有所退化,平时只能吃一点软食,有时候喂一口,老人吃着吃着,还会掉出来,一餐饭要喂很久,等喂好老人,郑玉华的饭早就凉透了。“平时不能离开半步,不然老人家要找的。”郑玉华说,有时候老人白天睡太多了,晚上整晚不睡,嘴巴里还不停念叨着,这个时候比较辛苦,整晚就得坐在老人床边,生怕她把被子掀了着凉。这么久相处下来,郑玉华也早就摸透了老人的脾性,有时候还会故意跟她开开玩笑。

  “你认得我吗?

  老人咕哝着:“不认得。”

  “那我回老家去了。”

  老人一下子就急了:“那不行……”

  哈哈,两人的对话,把病房里的人都逗乐了。

  为了尽可能帮助老人恢复,郑玉华还经常“出题”考老人。“你大女儿叫什么?二女儿呢?”老人则含糊地回答着。这幕温馨的场景,就像是一对母女。“每天守着老太太,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母亲了,在这里当护工也有感情了,如果真的叫我走,还真舍不得。”朴实的话语,流露出最本真的心愿:尽可能给老人以最好的陪伴,让老人安享晚年。

录入: 章云惠   责任编辑: 章云惠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水利窗口推出办件与缴费一站式服...
·八面来风
·我县“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蓬勃...
·让微型党课增强“两学一做”实效
·群众举报邪教活动有奖励
·我县万亩杨梅喜获丰收
·急救演练提升救援能力
·公益性行业电动三轮车规范工作稳...
·“天南海北宁海人名医名录”大型...
·宁中学子喜获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佳绩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