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应家路堂馒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6月29日 10:09:15

  章云惠

  馒头,松软可口、营养丰富,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食之一,深受宁海人喜爱。在宁海,提起馒头,能让人脱口而出的,当属应家路堂馒头,个大、馅多、柔韧爽滑。

  每天凌晨四五点,天未亮,许多人还在睡梦中,但梅林街道上应村村民赖其超家已经灯火通明,并传出忽轻忽重的劳作的声音。原来,由于前来订购馒头的客户太多,他们不得不早起赶制。

  “一开始,我是做面包的。后来看大家对馒头的需求量比较大,于是改做馒头。”赖其超腼腆地告诉记者,他已经做了20多年的馒头了。

  做馒头,听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制作工序十分繁琐,耗时耗力。每一个步骤的实施,都需要制作者拥有熟练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更需要制作师傅们彼此之间的默契配合。

  因制作材料不同,馒头又分豆沙包和油包。相对于以红豆和白糖作为主料的豆沙包来说,油包的馅料更加丰富:白糖、芝麻、瓜子仁、葡萄干等等都是制作油包的材料。不论制作哪一种馒头,第一步得先和粉。只见赖其超将一定比例的面粉和水倒入机器搅拌,并添加适量的酵母。30分钟后,发酵时间已经足够,现在要开始压面的工序。于是,赖其超将面团放入专业揉面压皮机,反复碾压30次左右。区别于传统手工揉面,经过机器碾制的面团更加紧实,更有嚼劲。

  面团准备就绪,便可以根据不同口味添加馅料制作馒头了。为保证馒头成品的质量,一般情况下,每一只都会经过称重,并把重量控制在半斤左右。稍后,赖其超将一只只饱满的馒头放入烘箱,进行二次发酵。这个过程,讲究时间的掌控,时间过长过短都会影响馒头的口感。“天冷的时候,至少得烘制半小时,平常也得烘制20多分钟。”赖其超说。烘制后的馒头体积较一次发酵更大,内部组织更细密柔软,富有弹性。

  做馒头的最后一步是蒸制。蒸熟的馒头洁白如玉,在热气缭绕中散发着独特的醇香。轻轻一咬,满口流馅,回味无穷。

  为创造独有的品牌,赖其超还会在馒头上盖上自家特有的馒头印:应家路堂馒头。日积月累,赖其超家的馒头被更多人知晓与认可。“现在平均每天能卖出去2000个左右呢。”赖其超乐呵呵地说。

  在宁海,百姓新房上梁时会抛撒馒头;老人做寿时会分发馒头;若有男女定亲,也少不了馒头的身影。看来,除了光滑细腻的口感,其吉祥喜庆的寓意也是应家馒头畅销的原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党员认领“微心愿”为群众圆梦
·米渔记:浓稠的粥吃进嘴里真真切切
·应家路堂馒头
·“凉”机煽动“高温经济”
·英国“脱欧” 一石激起千层浪
·颁勋章送慰问 情暖老党员
·确保生命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
·宁海茶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昨日开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走进我县海洋生...
·校门口砌墙封路?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