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桐乡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 治出民主与活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07日 11:37:55

 

核心提示:今年是“法治浙江”建设10周年,10年来,法治建设在浙江开启了大胆实践与创新探索,这给基层带来深刻变革。浙江卫视推出特别策划“法治浙江行”,深入走访各基层法治建设典型经验的发源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6日讯(浙江卫视记者顾宁馨报道)今年是“法治浙江”建设10周年,10年来,法治建设在浙江开启了大胆实践与创新探索,这给基层带来深刻变革。浙江卫视推出特别策划“法治浙江行”,深入走访各基层法治建设典型经验的发源地。

在桐乡市高桥镇的越丰村,“百姓议事会”进行着关于环境整治的商讨。村书记沈春雷指着的照片是沪杭高铁、高速在高桥段的环境问题,这也是上一次“议事会”提出的任务。征询了村民代表大会的意见后,“议事会”决定,外立面整治由村委会组织施工人员来完成,房前屋后的杂物则由各家各户自行清理。

除了“百姓议事会”,越丰村还推选了9位德高望重的村民组成“道德评判团”,负责对村里好人好事进行评定,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对邻里矛盾进行调解。此外,村里20多位有一技之长的村民,还组成“百姓服务团”,大家有什么要修要换的技术活,都可以找他们帮忙。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由“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这一改革要求。高桥镇抓住了这一机遇,于2013年开始了积极探索。通过建立适合当地发展的基层组织,让法治、德治、自治各司其职。在推广和实践中,这一模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

在乌镇镇虹桥村一小区内,施工人员正在更换一个损坏的窨井盖。居民陈飞介绍,今天早上发现窨井盖破损后,他马上拍照上传到乌镇管家的手机平台反映情况。从去年开始,乌镇选出2000多名基层信息员组建了“乌镇管家”队伍,像窨井盖坏了、钱包丢了,甚至孩子走失这样的问题,居民都可以通过APP、微信平台等互联网途径联系相关部门解决。

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如今已成为乌镇的重要治理抓手。三年来,“三治”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不同形式的群众参政议政平台,充分调动了居民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发挥了社会力量在公共服务中的作用,乌镇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编: 袁慧敏   稿源: 新蓝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桐乡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
·浙江多地探索推行党员言行负面清单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措施 全力防...
·全球多国举办活动庆祝中国猴年春...
·仰望蓝天 三问治霾
·治水拆违,赴一场“绿色之约”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儿童理财产品 是创新还是噱头
·宁海农村商业银行
·微信支付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 支...
  图片推荐:
姚晨曝粉嫩系封面大片 长腿灵动春天感十足
花海春光醉游人
上海迪士尼乐园进行首次烟花试放
家居神器榻榻米,太绝了!
美得堪比艺术品 这些扎染美食我可舍不得吃!
美到爆 ! 兰博基尼Aventador特别版
听说周末的军营和美食K歌更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