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罕见的小学毕业班同学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08日 09:41:00

  叶柱

  力洋小学建于上世纪1906年,到今年正值110周年。

  1906年,后来成为辛亥革命志士、陆军中将的叶颂清,从南京陆师学堂(高级军校)毕业回家乡力洋省亲,眼见力洋仍然只有一所私塾,办在力洋境庙文昌阁内,一个六旬高龄的老塾师教着十几个蒙童,与力洋这个大村着实不相称。

  为赶上时代潮流,叶颂清征得其叶氏族众同意,拨出一批叶氏祭祖祀田,作为办学和聘师的经费,校址就设在叶氏宗祠内,凡乡里的子弟都可以免费入学。一所新型的学校——力洋小学就此诞生,迄今校长已有25任,力洋小学也被列入宁海少数的百年老校之一。

  今年6月12日,力洋小学1964届毕业班同学30人,召开了一次罕见的“小学毕业班同学会”,他们离校已有52年。时隔半个世纪,当年十几岁的毛头孩子,如今都是六旬开外,接近古稀的白发老人了。他们中有当过兵的,有做过县某局局长和县级干部的,有当过乡镇领导干部的、村书记的,也有企业家、工人、农民,他们是同学,就不管你任过何职,还是平民百姓,都直呼其名,显得亲密无间,再现了童真。他们兴致勃勃地开了半天的会,在力洋小学校园里合影留念;他们制作了通讯卡,约定2018年再次聚会。同学会展示学友深情,同窗厚谊,令人感动!我是他们当年的班主任,在被邀之列,身临其境,感慨弥深,为填《渔家傲》一词,书以贺之。

  五十二年前事忆,力洋小学同窗谊。六四届中投意气。如兄弟,高山流水知音志。

  今日重逢不故里,少童已超花甲纪。人到晚年情更炽。皆大喜,欢声唤起青春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长街中心卫生院扩建改造工程一期...
·县卫计系统举办急救战线“学党章...
·他在山区挥洒青春
·陈丽芳的哭与笑
·我对人好,人对我好
·“马大师”的新岗位
·金红霞站好最后一班岗
·“活了70多年,从没见过这么好的...
·受台风影响 今明两日部分动车车票...
·就城市建设、城乡规划和房屋征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