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前童苞芦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13日 09:09:03

  童相兵

  前童苞芦馏是一道独特的美味地方风俗小吃。

  前童人吃的苞芦馏,既是小吃,又可作为主食(前童人叫玉米为苞芦)。这得从前童本身说起,前童祖先于1233年迁居前童,已历经700余年,这块由白溪和梁皇溪冲击而成的平原,给前童人提供了丰富的植物,既有水田植物,又有旱地杂粮植物,苞芦便是主要杂粮之一。前童的苞芦是当地的优质农家品种,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这种苞芦植株高大,果穗长筒型,穗大,粒大,籽粒黄色,味香。

  前童人对苞芦爱护有加。从播种开始便精心管理,用的肥料都是农家肥,到了长穗期,到处都是苞芦,看不到边,一片青纱帐,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为了看个究竟,有时候会跑到鹿山去俯视苞芦有多大多高。也是在这个时候,村村都要成立护青队,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有人看护苞芦,以防人为破坏或者野猪等的危害,以前小的时候,一走进青纱帐,只要听到苞芦叶被风吹的“吱”一声,就会感到害怕。到了秋天,当苞芦成熟了,大家用篮子去地里扳苞芦,挑苞芦都用箩筐,大家都比着挑,看谁挑的重,两个箩筐上面的苞芦都插起来,很高很尖。这种场面再也见不到了。

  在缺粮的年代,苞芦馏成了前童人的主食。一到晚餐,家家都有馏吃。做苞芦馏吃也比较费力,因为苞芦粉都是用石磨手工磨出来的,在80年代以前,前童村里有许多石磨,许多童家小孩都有磨苞芦粉的经历,我在课余时间也常常要磨苞芦粉。苞芦粉磨出来后,要用砂筛把苞芦粉筛出来。好一点条件的则用水来磨,前童树巷坦就有一个水磨,但是大家要排队磨粉,后来碾米机推广以后,这用磨磨粉的就少了。

  这烧馏还得有技术。料理要有肉、猪油,春节吃剩的腌鸡,鸡肫,前童咸豆腐或者烘的豆腐干,剥芥菜,咸菜,笋,还有用前童早豆炒熟后碾碎的豆片等,炒后,在大铁镬加水烧开。将苞芦粉用水调成糊,再倒入大镬里,技术好的人用干苞芦粉直接调在大镬里边倒边调,这样一锅香喷喷的苞芦馏就做成了。以前小的时候每当吃馏的时候,必须把碗里的馏舔干净,否则会遭大人说教,不该浪费粮食。

  古历二月二,前童人必须吃苞芦馏。这与前童当地的一种风俗——落天灯有关。原来,在元宵节,前童人一早就开始扎灯笼,一到傍晚就把灯笼拿到当地的各个寺庙、庵堂去,在寺庙、庵堂的前面放置一根连根的长毛竹,再用一根绳子把灯笼吊在毛竹的最高处,在灯笼里面放上“天灯”,这个天灯是一根蜡烛叫做长通宵,点燃后升高绳子,让天灯挂在高空,这根蜡烛刚好烧一夜(所以叫这根蜡烛为长通宵),第二天早上再放下来重新放置天灯,点天灯的目的就是让天上的“神明”晚上出来的时候能够看见路,让神明保佑大家事事顺利,万事如意。这天灯一直点到二月二为止,才落灯。落天灯的时候一定要举行仪式,吃苞芦馏来庆祝。前童人由此把元宵节也称为“上灯节”。

  另外一个原因,前童人在二月二必须吃馏,正月过去了,家家户户的粮食也吃的差不多了,接下去“青黄不接”的春荒马上就要来了,为了度过春荒,前童人要勒紧裤带,节约粮食,就喝稀的了。因此前童人就在二月二这一天用苞芦粉调成馏,将谷仓泥住,不让谷仓的粮食外流。这一习俗叫“二月二,泥谷桶”,一是预示大家要节约粮食,二是预祝当年五谷丰登,仓囤盈满。

  前童苞芦是当地农民送礼的好礼品。现在种植高产抗倒的杂交苞芦多了,种植前童苞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现在,前童苞芦被浙江省农业厅作为浙江省地方优质农家品种被保护着。

  每次回到前童,还能吃到老娘做的前童苞芦馏,真是过瘾!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菜场水产品货多价稳
·蜜桃上市量少价高都是多雨惹的祸
·五花八门的遮阳伞到底应该怎么选
·炎炎夏日 这些凉感商品颇受欢迎
·前童苞芦馏
·辰妈家小吃店
·环境大整治 党员齐行动
·参观海洋博物馆畅游知识海洋
·“灯人”之父杨小委
·火冒三丈的他竟然上演狗血剧情 结...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