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最新动态 正文
     高级检索
 
棚户改造改出美丽新县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12日 10:13:41

  记者方景霞

  炎炎夏日,竹溪村村民老陈最喜欢坐在新家的客厅里看看电视,吃吃西瓜,生活好不惬意。“以前,房屋破旧,村里的环境是又脏又乱,夏天蚊子苍蝇乱飞,哪像现在那么惬意?”说起自己的新住处,老陈很开心,“旧村改造前,一下雨,道路泥泞,出行很不方便,现在道路又宽敞又干净,下雨天都能出去散散步。”

  老陈是竹口三村改造中竹溪村第一批签约的村民,目前已经搬进了竹海东苑小区。而给老陈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就是我县的棚户区改造工程。

  2014年起,我县根据上级决策部署,按照“梳理式改造、功能式改善、内涵式提升”要求,稳步快速推进总投资约180亿元、总面积约23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去年,我县启动棚改项目7个,完成投资46亿元,完成危改6.56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31%;新开工安置房(含货币安置)1843套,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31%;货币安置率达99%以上。老陈是该行动计划最早的一批受益人。

  “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是打造‘两美’宁海和创建美丽县城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县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必然需求。”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然而,一边是城市建设的紧迫步伐,一边是中国农民安土重迁这一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是什么让老陈这么快转变思想,又是什么让我县的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进展如此顺利?该负责人透露了工作秘诀,“主要是‘三个化’,即拆迁竞争化、征迁阳光化、安置货币化。”

  拆迁竞争化,即坚持“统一规划、分期分片,成熟一块、改造一块”原则,将改造区域划分为几个区块,给群众自主选择权,对报名率达到90%以上的区块优先启动改造,并享受“先签、先搬、先选房、先受益”等优惠政策,有效推动群众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提高征收效率。征迁阳光化,即从入户调查开始,将工作程序、实施方案以及各户补偿情况等信息全部公布公开,形成公开透明、信息全面、环节清晰的工作格局,以公开求公平,以公平促和谐。安置货币化,即压缩新开工安置房面积,多形式搭建征迁户与房地产企业的互动平台,强化舆论和政策引导(例如选择货币化安置补偿款比产权换房补偿款高约7%),最大限度让居民在实施货币化安置中得到更多实惠。同时,通过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贷,棚改项目配套安置房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融资约170亿元,强化资金保障,顺利推进棚改项目。

  在我县创造性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机制中,西门危旧房改造项目1#至4#区块20天签约率超90%,成为宁波市县(市)中第一个棚户区改造签约协议生效的区块,跑出了我县棚户区改造的“西门速度”。就在不久前,西门的老胡主动签订了住宅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至此,西门6个区块已有3个区块签约率达到100%,为今年其他棚改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开局。

  随着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加快推进,我们所熟悉的县城正焕发出新的美丽光辉:在竹口三村区块,现代化住宅小区取代了大部分原先脏乱差的农村;在城隍庙区块,施工队正忙着拆除危旧房,一条集文物保护、文化展示以及生活休闲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将取而代之,成为我县城市文化的标志地……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实现“工作在宁海最有成就感、生活在宁海最有幸福感、居住在宁海最有安全感、谈论起宁海最有自豪感”的“四感”城市目标将不再是梦想。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菜场水产品货多价稳
·蜜桃上市量少价高都是多雨惹的祸
·五花八门的遮阳伞到底应该怎么选
·炎炎夏日 这些凉感商品颇受欢迎
·前童苞芦馏
·辰妈家小吃店
·环境大整治 党员齐行动
·参观海洋博物馆畅游知识海洋
·“灯人”之父杨小委
·火冒三丈的他竟然上演狗血剧情 结...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