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我县警方破获盗销工业原材料大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7月29日 09:25:36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周国亮

  “我以为自己够小心了,没料到……”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王某垂着头,一脸的悔恨。2016年5月10日,县公安局一举破获发生在我县及北仑、镇海等地的特大系列性盗销工业原材料案件,为群众挽回150余万元经济损失。

  频发的工地盗窃案

  “一觉醒来,材料房里的铜牌居然不见了!”去年9月25日上午,我县某公司负责人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其堆放于力洋镇某工地的50块铜牌全部被盗,价值1.3万元。警方随即展开勘查,但奇怪的是,现场未留下任何蛛丝马迹,那些铜牌就像凭空消失了一样。一时间,案件侦破陷入困境。

  这一切只是开始。随后,县内其他乡镇也频频上演施工材料失窃案件:

  去年10月25日凌晨,桥头胡街道某村露天工地内,长约200米的电缆线被人盗走,价值8000元;

  10月27日,强蛟镇某村厂房内,变压器、电缆线、甚至连配电箱里的铜片均不翼而飞,价值4.8万元;

  11月3日,犯罪嫌疑人潜入桥头胡街道某在建工地内,盗走41袋铁扣件,价值6900元……

  仅仅一个半月里,我县就发生多起电缆线、扣件等工业原材料失窃案件!

  经验丰富的盗贼

  工业原材料失窃发案势头之猛,立即引起县公安局的重视。经过调查,警方发现以上盗窃案具有同样的作案规律。侦查员李海波分析道:“作案手法大致相同,如被偷的电缆线,多数发生在即将使用电缆线的工地上。如果是在用的电缆钱,剪走一部分;新的,全部端走。因此,我们初步判断这些案件是同一人或同一伙人所为。”

  但调查的结果,让李海波锁紧了眉头:“这些人很有反侦查意识。基本上都是白天踩点,晚上、尤其是雨天的晚上作案。还有一些被偷的钢管扣件,都是头天晚上包工头放在工地架子上,打算次日给施工人员使用的。他们基本上只偷走一部分,施工人员当时并不知道东西少了,等发现时,已是几天之后了。”

  显然,侦查员面对的,是一伙经验丰富的老手。

  锲而不舍的侦查

  不可能没有突破口!李海波与他的同事默默下了决心。由于案发地多为在建工地,有些甚至在偏僻的野外,现场视频极度缺乏,侦查员只能通过逐个排摸来搜寻证据。为此,他们一遍又一遍展开地毯式的排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通过现场遗留的证据,江苏东海人王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侦查员发现:每次距案发现场不远处,都有一辆白色的厢式货车出没,而这辆车的车主,就是王某。

  拔出萝卜带出泥!杂乱无章的线索,慢慢理顺了。紧接着,一个以王某为首的盗窃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今年1月,警方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在宁波市公安局的支持下,以“上下联动、多侦捆绑”新机制为牵引,对案件全面开展了“五侦”工作。经过深入侦查,犯罪团伙成员组成、具体落脚点、销赃渠道、交易方式等逐个呈现在警方面前。据初步查实,该犯罪团伙拥有30余名成员,目前已在宁海、北仑、奉化等地作案80余起,涉案价值高达150万元。

  犯罪团伙终落网

  万事俱备,只待收网。

  5月10日下午,县城某偏僻路段。此路段鲜有人迹,即便有人经过,也不会注意路边的两辆厢式货车。这会儿,两车正车尾对着车尾,亲密地挨在一起。车厢内的搬运工,熟练地把货物从一个车厢搬到另一辆车的车厢。

  谁也没料到,这就是最近密集发生于我县的“工业原材料盗销案”交易现场。

  有人喊了一声:“王某!”驾驶室里迟疑地探出一颗脑袋。突然,一群便衣警察出现在眼前,王某顿时懵了。

  王某不知道的是,当天,县公安局出动了350余名警力,先后奔赴台州、鄞州及北仑等地,他的团伙成员纷纷落网,目前已成功抓获28名犯罪嫌疑人。

  “偷这些东西来钱快,一晚上能赚好几千。所以……”在证据面前,王某等人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现年五十出头的王某是江苏东海人,窘迫的家庭经济与好逸恶劳的习性,使他经常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于是,他把眼睛投向了工地上的电缆线。几次侥幸得手后,胃口变得越来越大,一次次把贼手伸向工业原材料。久而久之,他不仅拥有固定的“产销链”,还从江苏东海、山东郯城等地招揽了老乡,带动他们一起“致富”,形成了一个拥有几十人的犯罪团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深甽紧绷“应急技能弦”筑牢“平...
·夏夜里我锻炼我快乐
·怎一个“疑”字了得
·县卫计局及其部分下属单位作客“...
·消防安全教育 走进假日学校
·园林工人抢救绿化大树
·安伟健:军营铸品质 基层展才华 ...
·公管部门坚决向非法营运行为说“...
·首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正式立案调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