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王爱山:枯藤缠奇石 云深有人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17日 09:19:15

  记者潘璐璐 通讯员俞凤翔摄影仇叶祥

  登上王爱山岗,昂首四望,峰峦叠嶂,山水苍茫。倘遇到风和日暖、艳阳普照的日子,放眼远望群山的丛林,村落仿佛似琼楼玉宇,俯首细看峡谷中楼台亭阁依稀如瑶琳仙境。偶而乌云遮日,山岳潜形,仿佛自己飘浮在碧海蓝天之上,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之感。

  听历史回音

  2015年5月18日,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产生,我县的西门、梁皇山、王爱山等名列其中。王爱山地处“两市三县”交界,主要隶属宁海岔路镇。西起望海尖,东至桑洲岭头,长达17公里,平均海拔300米。

  王爱山的取名在古籍上有迹可循,据岭头陈《陈氏宗谱》载:公元589年,南朝陈灭于隋,陈后主之子陈胤遁于赤城,西至金竹岭头,望见前有耸峙峰峦,形若眠牛,山水秀丽,林木荫翳,堪为爰居之所,遂家焉。时人因名其“王爱山”。《天台山方外志·形胜考》中也有形容:“若夫丹山夷夷,草木萎蕤,何独王爱,我亦爱之……”王爱山有扁担岗,山脊极狭,形如扁担;王爱山有火山口,形如大锅,巨石柱立,为200万年前火山喷发后遗存;王爱山多梯田,层层叠叠,绵绵延延,每当春夏之际便麦浪滚滚、菜花金黄。

  王爱山东部形似鲤鱼背,秦汉时为会稽郡和闽中郡的分界线,位于源自天台山小坪头岗的青溪和源自华顶山的白溪之间。一在山岗之南,一在山岗之北,是名副其实的分水岭。明代旅者徐霞客曾两度游历,并留下脍炙人口的游记文字,如“雨后新霁,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令人攀历忘苦”等。徐霞客纪游天下的“第一溪(水母溪)”、“第一岭(松门岭)”和“第一寺(筋竹庵)”等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标风貌均属王爱山。徐霞客在第二次经过该地时提到:“十五日,渡水母溪,登松门岭,过玉爱山,共三十里……”(原著误作玉爱山,俗称王爱山岗)宋代罗适也曾描绘过“春色在物,夕阳在山,野花开而百鸟鸣,微风起而白云乱,幽芳可撷,逸兴俄生”的醉人意境。

  据《二十四史·新唐书》及有关的地方志记载:唐朝咸通年间裘甫在象山揭竿起义,攻占宁海。唐政府派王式率军南下镇压,双方在宁海发生了三场大战,因寡不敌众,起义军取道王爱山岗突围去新昌、嵊县,重整队伍,继续抗争。唐政府从此得知:王爱岭不仅是宁海-天台商旅往来的一条交通要道,而且具有战略意义。咸通四年(863),在王爱岭外庄建了一座城堡名曰:王爱山堠,派兵长年驻守。据当地老人记忆,镌刻“王爱山堠”四个大字的石碑,直到解放初期一直屹立在外庄村口,以后大概是造公路或修水库,把这块石碑挖去埋在地底下了!

  游青山秀水

  王爱山岗是宁海原生态景观较多,文化底蕴较深厚,却“长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佳处。从宁海出发,仅40多分钟,即到达王爱山筯竹庵,然后折向西北,来到山头程。此处是王爱山岗面积最大的一块山坡地,有名闻遐迩的金桃种植园。此桃果大、味甜、成熟期晚,深受人们喜爱。

  走进王爱山,你会发现这里的石头几乎都是玄武岩质,无论是村民居住的房子,还是卵石路,用的都是带微笑气孔的火山岩和玄武岩。据相关地质资料记载,有火山地貌九处,其中王爱山对面的外岗村就是火山口遗址。用火山石造房子,不仅赋予了火山石新的生命,还对人们有保健作用。且不说屋里冬暖夏凉,光是火山石里那些矿物质元素和远红外磁波就远远胜过保健品了。王爱山上的石头房子,古朴、沉静、厚重、沧桑,置身其中,有种回归自然,穿越时光的安宁和淡然。

  进入一个云雾缭绕的山谷,路牌上呈现“兰田庵”红色大字,沿着斜坡路进入兰田庵村。此处四周高山环抱,但水源充沛,是深山幽谷中的水乡泽园。站在公路上遥看村里的房屋,大都依山而建,有不少老式砖瓦房,兰田庵是附近最大的一个村落,原有四五十户人家、200余人。

  经过兰田庵这条公路,向南至冠峰,再进去没有汽车路,只有步行古道,村民大都是古代看山人的后裔。冠峰海拔虽高,但地势较平坦,水源丰富,草木茂盛,是一处宜居之地。解放后我县曾在此开办过一所半耕半读的农业中学,鼎盛时学生有100余人。当年的校舍至今犹在,两幢砖瓦平房,还有水泥操场,一幢教职工宿舍,以及食堂、仓库等辅助性建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愧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学校。昔日的校园,如今成为旅游者的接待站,凡来此寻幽访古的客人,皆可在此用餐、住宿。

  冠峰东南方的山岗顶上,有一个终年不涸的仰天湖。沿着登山步道的标记,登上海拔700米的山岗,只见高山环抱盆地,四周泉水渗透,中间成了一个形似铁锅的大湖泊,面积有20余亩。由于水源充足,湖水长年不涸。附近又没有村落,因此湖中长满水草从未开垦,日积月累,逐渐变成了沼泽湿地。幸好盆地北边有个天然出水口。每当湖水上涨,会自动从出水口溢出。因此湖水既不涸,也不腐。清泉永注,碧水长流,被游人誉为“宁海的长白山天池”。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趣味交友运动会:很高兴遇“健”你
·理财小妙招教您“钱生钱”
·工行蝉联国有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首
·宁海农商行桥头胡支行“两学一做...
·招行生意贷获评“五十佳”
·消费300元以下的“闪付”安全吗?
·许家山生态休闲度假中心项目开工
·烟雨朦胧游西溪(下)
·王爱山:枯藤缠奇石 云深有人家
·风起“云”涌 弄潮信息革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