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消费300元以下的“闪付”安全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17日 09:19:15

  记者赵燕

  8月13日,叶女士在宁海必胜客餐厅消费139元,结账时将信用卡交给服务员,和往常刷卡消费不同的是,叶女士没有输入密码、没有签名就看到扣费单从POS机打出来了。当叶女士提出疑问后,服务员告知是因为叶女士所用的信用卡默认了300元免密免签的功能。

  默认?为啥用卡人自己不知道。再说,万一卡丢了,就算每笔消费限额300元,但如果捡到卡的人多次分开刷呢?带着疑问,叶女士来到了发卡银行。据客服解释,在开卡时,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信用卡小额免密免签的服务是默认开通的。如果客户觉得不安全,可以随时取消。对此,叶女士表示有点担心:开卡行不经客户同意,就开通了这个功能,虽然方便了商户和市民,但感觉不安全。

  带着叶女士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商场、超市、餐饮店,发现大部分商场、超市的POS机在刷卡消费时,还是需要输入密码的,只有带着“闪付QuickPass”标识的银联POS机才能免密免签,支付时只需将银行卡靠近,就可以完成“挥卡”支付。

  据了解,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服务于2015年底正式推出,目前,所有信用卡均已支持此项服务。中国银联表示,银联为该服务提供了多重保障机制。首先额度可控,小额免密免签服务交易限额统一设定为单笔300元人民币,超过该额度则与普通银行卡支付操作相同;单日多笔累计上限一般为1000元(以各发卡银行规定为准)。其次,商户可信,目前开通该服务的商户共计数千个品牌的近4万多家门店,这些商户均经过了严格筛选。也就是说,商家想装一台“闪付QuickPass”标识的银联POS机,不是想安就能安的。

  中国银联还表示,除额度可控、商户可信之外,还有一整套完整的赔付流程,因为银联方联合商业银行共同为小额免密免签用户提供失卡保障服务,如果卡不慎丢失了应立刻挂失,在72小时之内,卡里的资金如果已经通过这个小额免密免签交易被盗刷,在挂失后向发卡银行提供一个赔付申请,银联将联合银行对持卡人提供小额免密免签风险赔付服务,从而保证持卡人的资金安全。

  虽然“闪付”额度可控、商户可信,还有赔付服务,但多数市民对此依然表示怀疑。记者对身边拥有“闪付”功能银行卡的朋友、同事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发现,只有一名同事知道自己的信用卡被银行默认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其他同事和朋友均表示对此项服务不知情。

  在此,记者也提醒广大持卡人,如果你对自己信用卡的“闪付”功能确实感到“不踏实”,可以向发卡银行提出关闭申请。目前多数银行已支持通过电话、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关闭“闪付”功能。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趣味交友运动会:很高兴遇“健”你
·理财小妙招教您“钱生钱”
·工行蝉联国有上市企业社会责任榜首
·宁海农商行桥头胡支行“两学一做...
·招行生意贷获评“五十佳”
·消费300元以下的“闪付”安全吗?
·许家山生态休闲度假中心项目开工
·烟雨朦胧游西溪(下)
·王爱山:枯藤缠奇石 云深有人家
·风起“云”涌 弄潮信息革命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