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梨”不开你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4日 09:52:28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苏敏宣

  春赏梨花秋啖梨。昨日处暑,眼看着要进入秋季了,天气也更加干燥,也到了吃梨的好时候。眼下早中熟品种的梨子基本已经谢市,而晚熟品种的梨子将在8月底成熟上市。如今市面上卖的什么梨子,哪种梨子好吃,我县的梨产业发展如何?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吃梨正当时果分“男女”味道各不同

  梨的“皮肤”有绿、黄、淡黄、黄褐色等多种颜色,肉质也有细有粗,那么什么梨子好吃一点呢?据悉,按照成熟期来分,梨子分为早熟、中熟和晚熟3种类型,早熟品种可以让市民尽早尝鲜;中熟品种的梨子量比较大,价格比较适中;通常而言,晚熟品种口感应该是最好的,因为成熟得晚,糖分较高,吃起来比较甜。“当然,早熟和中熟品种的梨子也有糖分很高的,主要是因品种而异。”县果蔬专家告诉记者,梨子好吃与否主要与水分、糖分、肉质等有关,大部分人爱吃水分多、糖分高、肉质细嫩的梨子。

  记者了解到,宁海市面上卖得最多的梨子是鸭梨、酥梨和翠冠梨。其中翠冠梨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上市,属早熟品种;黄花梨、丰水梨等基本在八月初上市;而像水晶鸭梨等则属于晚熟品种。县果蔬市场市场部负责人应旭参告诉记者,在宁海,市民还是偏爱地产的翠冠梨。翠冠梨个头大,口味佳。而鸭梨糖度较低,清甜爽口,解油腻,因此也比较受青睐。而相对于丰水梨等外国品种,宁海人似乎更喜欢翠冠梨、雪花梨、清香梨等“国产梨”。从消费情况来看,以中果型的梨子最受欢迎。而从价格上看,早熟与晚熟梨子的售价高些,零售价普遍在5元/斤以上,中熟梨品种多,产量高,价格稍低。

  同时,梨的品种对价格以及销售有巨大影响。据悉,自开始栽培梨树以后,全世界的梨慢慢形成了两大“阵营”。西方梨香甜好吃,东方梨入口有“沙”感!我们的砂梨也是因此得名。西洋梨几乎没有石细胞,而东方梨相对皮厚肉糙一些。现在我们吃到的砂梨已经过很多代的改良,石细胞变少了很多。不过价格上,还是西方梨占了优势。

  此外,梨也有公母之分。母梨肉多核小、细致多汁,公梨果肉大多比较粗糙。种梨大户吕春社告诉记者,现在宁海早熟的梨子基本已经谢市了,市面上贩卖的翠冠梨等基本上都是公梨,肉质比较粗糙,但是糖度高,价格平均比母梨低20%左右。“梨要挑母的,买梨时看梨的底部,顶上的窝要选双数的,脐深的,脐周围比较圆,把的根部粗的。而公梨的尾部是像朵花似的。”吕春社说。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秋未到月饼提前登场
·开学将至学习用品俏销
·儿童摄影依然火热 商家却感危机重重
·夏秋水果齐上场
·凉爽天气“便宜”了菜篮子
·“小水果”种出“大产业”
·“梨”不开你
·春泥行动用爱浇灌“花朵”成长
·警务室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
·烟民们忍住 动车上吸烟被罚两次不...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