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小水果”种出“大产业”
力洋特色小水果助民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4日 09:52:28

  记者黄浓珍 通讯员景增杰李品锋

  盛夏时节,走进力洋镇,扑鼻而来的是瓜果的清香,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葡萄、西瓜、水蜜桃、火龙果……近年来,力洋镇依托3万余亩的小水果,把农业资源和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休闲娱乐、乡情民俗、体验采摘”乡村特色旅游,培育了12个火龙果、葡萄、柑桔等特色生态采摘、观光精品园,产值达7000多万元,促进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健康长效发展,为当地百姓致富开拓了一条新路。

  葡萄架下种西瓜  

  “哇塞,居然可以在葡萄架下种西瓜!”今年,到力洋镇平岩村葡萄基地的游客都会发出这样的赞叹。只见大棚里,两排葡萄藤架之间被一只只大大的西瓜点缀着,原来这是该基地负责人陈立青想出来的妙招。

  据介绍,陈立青从2008年开始承包20亩土地,试着采用无公害管理技术,搞起了葡萄大棚种植,产出的葡萄鲜嫩饱满、肉多汁甜。目前,该基地共引进了近10个新品种,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50亩。

  那怎么会想起在葡萄藤架下种西瓜呢?效益如何?会不会影响植物的生长?面对记者的问题,陈立青笑着说,由于受到去年台风影响,今年葡萄产量大幅下降,但为了减量不减产,向土地要效益,他才萌发了葡萄套种西瓜的思路,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此外,经过实践,他发现葡萄地里种西瓜,葡萄藤可为西瓜遮阴,西瓜肥助葡萄生长,不仅节约了土地,瓜果生长还可优势互补。“如果管理得好,一亩地收益应该在一万元以上。”

  按照预计,虽然陈立青今年的葡萄产量只有2万公斤,产值48万元,比去年减少96万元,但加上今年西瓜产生的200多万元产值,实际收入将超过250万元。

  全年采摘促增收  

  “五月枇杷,六月杨梅,七月水蜜桃,八月葡萄,九月猕猴桃,到了年底还有柑橘,来年开春看桃花,几乎每个月都有水果可以收获。”力洋镇力洋孔村种植大户孔祥国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自家的果园。

  孔祥国的果园依山傍水,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水果品种丰富,单桃子就有水蜜桃、黄金桃、青桃等四个品种,承包了桃子的所有采摘期。“力洋孔黄金桃甜头好、果形大,现在正是最佳品尝期。”孔祥国指着挂满枝头的桃子说,按亩产1500斤、平均价格10元/斤计算,今年水蜜桃产值可达近30万元,加上其他水果,120亩的果园产值可达100余万元,经济效益明显。

  此外,孔祥国还利用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分批种上了枇杷、李子、杨梅、猕猴桃等,让果园内的水果一年四季不断档。“水果虽然小,但好好经营,也会成为一份大产业的。”孔祥国说,他的目标就是想把水果种植好,带领大家勤劳致富。

  有吃有玩

  催生采摘观光游  

  每到周末,到力洋鸿辉果蔬专业合作社品红心火龙果、赏孔雀开屏的游客便会络绎不绝,多数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体验采摘观光游的。

  “基地有孔雀,孩子很喜欢来,又近又方便。”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平时要看孔雀等动物要到宁波动物园,现在在力洋既能吃到红心火龙果,又能看到孔雀,真不错。

  据力洋鸿辉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章鸿辉介绍,每周像王先生这样的客人有十几批。“本来火龙果开花和结果都十分漂亮,近两年我又引进了几只漂亮的孔雀,这样就把有着异国风情浓郁的火龙果和动物观赏结合在了一起,很适合周末放假一家人带着孩子来果园观光采摘。”

  由于管理得当,章鸿辉家台湾红心火龙果大丰收,按照每亩4000斤的产量、每斤17元的售价来算,产值将达到60万元左右。“而且火龙果的采摘期比较长,从7月底持续到12月底。”

  “互联网+”让杨梅销售量价齐升  

  今年,力洋镇的梅农采用真空包装网上销售杨梅的方式,突破了地域限制,让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吃货们品尝到了力洋的杨梅。宁海县善福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善福坦言,网上杨梅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提高100%,产值达到了16万元。

  为了帮助梅农增收,力洋镇开启全新的营销模式,采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渠道销售,影响力大大提高。其中,线下采用“节庆聚人气、杨梅采摘游”等销售策略,通过举办力洋镇杨梅节,吸引县内外游客30000余人前来采摘。线上通过农民信箱、微信、淘宝等网上销售渠道,杨梅价格“蹭蹭蹭”地往上涨,平均每斤达40元,是线下销售的2.5倍,创下了历史新高。今年力洋镇杨梅产值超过1800万元,同比增长20%,其中炭梅4500亩,产量达2500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秋未到月饼提前登场
·开学将至学习用品俏销
·儿童摄影依然火热 商家却感危机重重
·夏秋水果齐上场
·凉爽天气“便宜”了菜篮子
·“小水果”种出“大产业”
·“梨”不开你
·春泥行动用爱浇灌“花朵”成长
·警务室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
·烟民们忍住 动车上吸烟被罚两次不...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