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30年一遇 “三星一线”惊艳缑城夜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6日 09:05:32

  记者曹维燕摄影周振波

  “快看,天上的星星连成了一串项链!”8月24日晚,不少天文爱好者异常兴奋。原来入夜后,南方的夜空出现了30年一遇的星象奇观:三颗特别明亮的星星,距离相近,站成了一条直线,形成了“三星一线”的罕见景象。

  前晚8点左右,记者特意登上杜鹃山上观星。夜幕四合,人品爆发,仅凭肉眼就看到了“三星一线”的奇景。天空西南方排成直线的三颗星星异常醒目,到8点半左右,依稀呈一直线,但已经不是最标准的直线,最上面两颗星星逐渐西移偏离了最初的位置。9点后,三颗星星就“各奔东西”。“三星一线”的景象大约维持了两个小时。

  天文爱好者周振波告诉记者,这三颗星星从上到下依次是土星、火星和天蝎座最亮的恒星心宿二,也称“大火”。“三星一线”的最佳观测时间是晚上8点,随着地球的自转,10点以后就很难观测到了。肉眼看去,可以明显看到中间的火星最为耀眼,其次是最上方的土星,心宿二则相对较暗。周振波告诉记者,如果仔细看,火星和心宿二都是泛着红色光芒的,而土星则是幽幽的淡黄色,通过天文望远镜还能清晰地看到土星外面的光环。

  至于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景象,周振波解释道,土星、火星两颗行星运动后会产生位置变化,而心宿二作为恒星是相对静止的,24日,火星运动到心宿二上方位置,两者相距只有1.8度,而土星此时也正巧“路过”,由于各自亮度都不错,于是产生了本次普通市民也较为容易观测到的天文奇观。据悉,如此天象,大约30年才发生一次。这是因为,绕日公转一圈,土星需要29.46年,火星需要1.88年。而上一次“三星一线”出现,发生在1986年2月17日。

  错过这一奇观的小伙伴们也不要遗憾,由于行星在星空中恒星的背景中移动较慢,这两天虽然这三颗星不再成一条线,但是位置变化不大,依旧可以进行观测并认识它们。此外,天文爱好者提醒,每年8月24日是火星与心宿二“重逢”的时候,作为夜空中最红的两颗星星,据说它们相遇且逗留,则有两星斗艳,红光满天一说,这种天象自古以来就引起人们的注意,并把它称为“荧惑守心”,也值得大家一看哦!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在大地上行走 太阳月亮星星都有
·30年一遇 “三星一线”惊艳缑城夜空
·解答养老保障、劳动纠纷和社保医...
·工地上来了一群“小候鸟”
·西店镇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
·八面来风
·前童镇巧借新媒体搞好计生宣传
·一市镇“三化”打造计生宣传新格局
·县农林局“绿剑”行动加强高毒农...
·雏凤新飞展宏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