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正文
     高级检索
 
强化红线保安全 护航发展谱新篇
——县住建局扎实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8月26日 10:53:59

  文/图邵映菡葛金科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核心的安全理念,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规规章,强化红线意识,落实责任管理,加强宣传培训,严格监管,健全机制,促进全县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升。

  绷紧“红线”

  ——全力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落实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前提。县住建局根据我县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现状,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各项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

  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县政府、市住建委和市城管局对我局的安全生产考核目标以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现状,对原有的安全生产责任书进行修订,与160家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了任务和要求。

  强化监管责任,深入开展重点抽查和督查。目前全县在建工地共192个项目,工程建设投资额达101.53亿元,建筑面积465.98万平方米。上半年,县质安站累计巡查、检查建筑工地259个,签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59份,其中停工整改通知书7份。我局在县质安站日常检查和专项抽查的基础上,组织督查组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各专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共督查12个在建项目,累计建筑面积64.35万平方米,下发整改单12份,其中停工整改单1份。

  加强宣传

  ——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

  6月30日下午,县住建局组织开展了宁海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以进一步防范和遏制建筑工地高处坠落安全事故发生。县质安站全体安监人员及本地所有建筑业企业分管安全的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会。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强化宣传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及时通过县住建局网站、市住建委网站、今日宁海、宁海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我县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继续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深化全员安全培训工程”,切实提高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防止和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从源头上控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我县建筑行业共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540人次、注册建造师2124人次、施工现场管理人员10000余人次、特种作业人员2133人次、一线工人20000余人次。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县建筑工地悬挂条幅标语495条,张贴宣传画616张,刊出黑板报117期,培训职工5678人,开展安全咨询11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416份。开展建筑行业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并专门选择了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建筑工程模板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案例分析及检查要点;建筑基坑(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案例分析及检查要点,对在我县从事建筑业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一次专题培训教育活动。经报名统计,参培人员共278人,计划分批分类实施培训。开展住建部组织编写的《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安全指导手册》的宣贯活动。各建筑施工企业将《工程项目施工人员安全指导手册》的宣讲教育作为施工现场新进作业人员的必要教育内容,确保每一批施工现场新进施工人员教育到位,提高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重拳整治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近期,围绕相关工作安排,县质安站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抽查,抽查了64个建筑工地,涉及施工企业37家,监理企业23家,建筑面积266.98万平方米,发出整改通知书64份。县住建局在县质安站抽查的基础上对3个施工项目进行了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

  今年以来,县住建局不断深化安全专项检查,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恶劣天气和施工高峰期等到来之际,及早作出工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积极开展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汛期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建筑工地扬尘综合治理工作、建筑施工领域“打非治违”、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等。同时,抓牢重点,开展在建重点项目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宁海县在建重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相应建筑施工领域专项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组织进行“四不两直”形式的督查,并安排了安全管理意识相对薄弱的装饰阶段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对督查情况进行了全县通报,总结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的两个项目、1家施工单位和1家监理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列为季度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对象。

  立足长效

  ——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机制

  今年,县住建局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秩序,防范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在我县实行单项合同额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融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考勤,考勤采用人脸识别考勤,并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这是县住建局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的一个创新做法。

  要监管更要长效。今年以来,县住建局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完善管理机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充分利用建设系统我县建设系统电子办公平台的短信子平台,在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季节以及施工高峰期间,及时提出强化管理的相关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及时向施工企业发送安全预警短信。每季度定期组织施工监理企业、各管理部门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通报、分析上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矛盾的措施,布置下一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严格实施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季度动态考评和年度综合考核,将安全机构设置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安全台账情况等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有限数量制资格预审和预选承包商资格评分主要依据之一,促使企业能自主规范管理行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项目部的检查,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宁海新闻网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在大地上行走 太阳月亮星星都有
·30年一遇 “三星一线”惊艳缑城夜空
·解答养老保障、劳动纠纷和社保医...
·工地上来了一群“小候鸟”
·西店镇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
·八面来风
·前童镇巧借新媒体搞好计生宣传
·一市镇“三化”打造计生宣传新格局
·县农林局“绿剑”行动加强高毒农...
·雏凤新飞展宏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