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我县企业抢滩“智能制造” 打造宁海“工业4.0”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4日 10:03:35

  记者徐欢欢

  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一宏大计划。在他看来,“中国制造”虽然在过去创造了畅销全球的辉煌,但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互联网+”的兴起或许会倒逼产业转型,给传统产业带来全新的业务增长,因此,大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将会是未来10年“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

  每当提到“中国制造2025”时,人们常常会拿德国的“工业4.0”作比较。“事实上,这两个概念都是工业强国升级的目标,旨在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政策调整重获制造业的优势,从‘制造’迈向‘智造’。”县经信局技改科科长胡朝晖告诉记者,“智造”不仅仅是“机器换人”,而是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结合,实现机器与人、设备与管理整个系统的数字化联接和调控,真正的智能生产。

  近水楼台先得月

  今年8月18日,在工信部、中国工程院、新华社和宁波市政府联合召开的“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上,宁波正式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依托宁波这个重大战略载体,我县借机借势,拥有了做大做强制造强县的重大机遇。

  我县拥有强大的产业集群优势,形成了模具、文具、汽车零部件、灯具、五金机械、电子电器等为支柱的六大特色行业。2015年,该六大行业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13.0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6.1%,支撑作用相当明显。尤其在汽车制造业方面,我县引进了吉利知豆纯电动车项目,依托“中国模具产业基地”、“中国文具产业基地”、“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等实力称号,实施整车带动策略;同时,宁波模具产业园作为我市首家入选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在全国都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

  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今年1-7月,全县企业申报新产品共330项,其中,获得2016年度市重点工业新产品一等奖企业1家,二等奖2家,三等奖1家,加快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2015年,累计授权专利3219件,其中发明专利198件,同比增长65.0%;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实现工业增加值43.5亿元和71.2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9.3%和47.9%。从材料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创新,我县已拥有80家高新技术企业,229家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并形成了“政产学研金”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创建试点示范城市工作,目前我县虽未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但根据《“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已初步在“十三五”计划中指出,要重点扶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产业链龙头企业、块状经济行业的“机器换人”项目,加强对技改专项项目的跟踪协调和服务,确保项目平稳较快建设,推进项目竣工验收。同时结合“两化”融合,要求以模具、文具、汽车零部件等重点行业的信息化改造为重点,对接物联网及智慧城市建设布局,深入实施产品与装备智能化开发。

  “机器换人”让工业制造更智能

  “定标——实时参数显示——自动打点——报告结果”……随着机器手的每次移动,指针就准确放置到相应工位上操作,这个充满“人气”的生产线,不仅能高效完成用户自主定制的坐标,更关键的是通过数据实时分析检测某个区域的合格指标。而在另一车间,一台已经投入流水线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旋转着“身子”,高举着“手臂”四方挥舞,自动检测不达标产品流入特定通道。“这是一款能够高效运作的机器手,只要放上产品就可以实现整条生产线的所有操作。”建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魏方向记者介绍说,压装、检测、灌液体、贴标签等流水线中的所有环节都可以放心交给它,减少人力提高效率的同时,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产品的质量。

  如意作为一家专注于现代物流机械装备行业的公司,智能化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所谓智能现代物流机械,就是用信息引导作业,通过条码技术、激光导引、无线局域网技术和数据采集技术,形成现场作业系统将企业管理系统延伸到现代物流机械操作人员的手掌中,使其工作更方便、系统更智能。记者了解到,智能型AGV无人驾驶现代物流机械是如意抢占搬运车辆制高点的目标之一,只要将车载终端安装在升降车、叉车、拖车或其他现代物流机械上,作业人员即可在移动中进行信息操作,在屏幕上调用并显示全部数据。自动导向车除自动导向运行、认址、避让等基本功能外,还可实现原地转向、横向侧移、并有各种自动移载装置,还具有升降平层认址功能。

  机器人是衡量现代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抢占智能社会发展先机的战略之一。我县双林公司早在2014年7月就成立了自动化生产部,致力于为公司各生产单位提供全面的自动化技术服务。比如非标类组装设备开发是针对产品进行组装分析、产能分析,分析完成后对产品组装工艺进行确认,通过设计开发将单产品多工序集成到一台设备上;机器人系统集成开发是通过机器人系统集成开发,将机器人集成在注塑机上,完成取放、组装、烤边等一系列集成;在线检测设备及系统开发是定制开发检测系统,并集成到设备上,保证产品的品质。

  近两年,我县通过“机器换人”工程,在“四减两提高”(减员增效、减能增效、减污增效、减耗增效和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工业优质品率)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列入县级“机器换人”项目175项,全年竣工69项,据测算,这69个项目共减员362人,企业平均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5.7万元/人,企业平均综合效益提升20%以上。同时,我县大力推进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目前,由县文具龙头企业和3家装备制造(集成)企业合作的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正在进行中,总投资3830万元,其中,研制装备和开发软件的投入额占项目投资总额的比例为80%。项目通过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和自动化集成系统相结合,工厂的流程优化改造,实现智能制造,达成后可减少作业人员50%,产品生产周期降低50%,不良率降低60%。

  数据库建设抢占工业“智高点”

  “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对设备或生产线的改造,而是对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生产技术的集成,一个数字化的智能工厂。目前,我县多家汽配龙头企业已开展智能制造前期调研与准备,预计在未来三年内进行智能化工厂的改造。

  “我们公司有5条自动化生产线,基本实现了产品自动识别、品质智能防错、安全自动保护、操作分级权限等功能,但仍未实现设备自动诊断,尚属半智能化。”魏方介绍说,真正的智能工厂是只要在调控室打开智能控制器,就可以了解生产、研发、销售、管理等整个企业生态链中的每一个环节,并对各个环节实施调配和控制。由于提早预判、介入是在传统生产过程中不能实现的,因此建立公司大数据库、信息收集汇总处理系统是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的关键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制造业的普遍现状是自主设计创新能力较低,人才短板使得企业组建一个好的技术设计团队较为困难。在此情况下,往往是大企业把设计工作外包给专业设计公司,中小型企业维持原有产品形态,难以走出创新之路。“传统设计绘制三维模型,需要计算各类指标进行优化分析,不仅耗时还易出错,经常几个月都可能设计不好产品。而一般来说,每个产品都有大类的基本参数标准,只要建立公司数据库,把非标准设备技术做成标准化就能改变这个现状。”魏方解释说,这就好比一本字典,只要找到这个平台中的相应产品类别,改变所需模型的参数,再针对性地进行优化分析,就能建成新的模型用于实验或加工制造,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实现“私人定制”。目前,建新自动化公司已经完成个别小数据库建设,下一步将着手打造公司全链智库,形成资源共享。

  在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战略下,建新自动化公司紧紧抓住这个契机,发挥工匠精神,对产品工艺和品质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计划五年内智能设备自动化达到80%、信息化达到50%,完成设备IO实时监控、设备状态实时提示、设备工艺参数预设调用、生产状况实时跟踪,真正实现无纸化办公,抢占工业制造“智高点”。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规模最大的老年公寓项目进场...
·9月20日起部分公交线路调整
·畅通渠道驶出人才“蓝海”
·县纪委重申“14个严禁”
·返乡创业促转型 合心合力强宁海
·县委县政府电贺我县残奥运动员陈懿
·宁海抽水蓄能电站配套基础设施工...
·宁海元素闪耀G20杭州峰会
·北新建材:本土绿色环保建材装点G20
·我县三大文化符号添彩G20浙江印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