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被判“死刑”患者的拯救者
——记浙江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寅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19日 08:32:53

  记者徐欢欢通讯员薛瑜

  图为陈寅波正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

  8月2日早上,浙江省肿瘤医院里尽是来去匆匆的紧张面孔,患者家属、护士在走廊上穿行而过。爬上四楼,一张阳光刚毅的脸庞映入眼球,若不是事先见过照片,记者怎么也不敢相信眼前爱笑的“白大褂”竟是我们此行造访的“主角”——陈寅波。

  出生于黄坛的陈寅波,从小并没有明确立志要学医,高中毕业后就阴差阳错地进入海南医学院学习,从医之路似乎并没有多少精彩的故事可言,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做了这份职业以后才慢慢爱上的。“当一些肿瘤病人,通过外科手术后能够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心里会有小小的成就感,而结直肠癌近几年发病率变高,成为常见的多发病例,更加触动我在该领域的攀登。”

  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就在采访前一天,陈寅波还成功做了一台难度较大的微创手术。“手术很简单,但操作不易。”原来,这位患者身高不到一米六,但体重达240斤,极度肥胖增加了胃肠道手术的难度。

  陈寅波解释说,肥胖者肠子粗,肠脂垂厚,肠壁脆,加上肿瘤距肛门位置又低,腹腔盆腔里面的空间小,这就好比山洞施工,越往里越难。最终采用的腹腔镜手术也使得创面更小。“看陈主任做手术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见识过陈寅波操刀的同行们,都用“酣畅淋漓、行云流水”来形容,一个个利落娴熟的打结动作,宛如缝线上的手指舞蹈,游走在血管神经表面的电刀,恰似云中飞燕,轻松自如,往往五六小时的手术只要两三小时即可拿下。

  或许正是这种对手术完美苛刻的追求,使他在结直肠肿瘤外科领域独树一帜,勇于创新。今年年初,一位腹腔巨大肿瘤患者在杭城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是肿瘤晚期无法手术,被判“死刑”的这位患者,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陈寅波。在仔细查体评估后,他接下了这道“难题”,并决定为其行急诊剖腹探查手术。“患者的大部分小肠粘连成团,并且部分小肠已经穿孔,腹腔里面很多脓苔,部分肿瘤已经侵犯结肠和十二指肠,如果继续保守治疗可能有生命危险。”冷静分析后,他迅速制定了手术方案,由于腹腔里的六七个吻合口都是致命的,手术台上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必须非常牢靠和仔细,从中午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即使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也不忘调侃“这是元宵节最好的礼物”。

  从事肿瘤外科近20年,开展腹腔镜下结直肠外科手术2000余例,技术炉火纯青的他,每次手术前仍不忘提醒助手们谨慎从事,宁可多出几身汗,多受几次惊,也不留下一个可切除的病灶,不留下一粒可疑的淋巴结。

  最大程度保护病人的尊严

  在跟随陈寅波查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始终挂着笑容与病人、家属拉家常。“心态很重要,提升亲近感是为了让他们对治疗更有信心。”陈寅波表示,肿瘤科的患者是一群不能对他们提及“死亡”的病人,因为在他们心里,自己的生命即将画上句号。面对这群一只脚踏入坟墓的患者,似乎只有善意的谎言和更多的关心才是解药,下班前,陈寅波总要到病区转一转才能安心回家,即使出差在外,也会时不时打电话询问病人恢复情况。

  他的“用心良苦”远不止于此。曾经一位得了直肠癌的宁海姑娘,肿瘤距离肛门口只有四厘米,就诊多家医院得到的都是“无法保住肛门”的答案,这对年仅20岁的她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后慕名找到陈主任。面对老乡强烈的保肛要求,陈寅波决定一试,为她进行了直肠癌国际上最规范的全系膜切除术,又仔细游离了盆底的组织,术中再次手指探查,确定保证足够切缘后,拿下了病灶,并成功进行了吻合。考虑到吻合口已经达到位置的极限,为了保证吻合口的顺利恢复,同时进行了回肠保护性造口术,一个月后将该造口进行回纳,成功保住了这个姑娘的肛门。

  “这不仅仅是保住肛门,更重要的是保住了姑娘的生活质量和自尊。”陈寅波解释说,结直肠肿瘤手术后,经常需要做造口,粪便从肚子上出让病人难以接受,虽然近几年保肛技术有所提升,造口位置可以低一些,但病患仍有心理阴影,因此我们手术会尽可能地保护患者的尊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市领导来我县检查指导防台救灾工作
·新旧系统切换,五大办税提醒请收...
·桥头胡迅速开展防台救灾工作
·移动宁海分公司:第一时间抢通通...
·台风过后,志愿者的脚步没有停歇
·老人跌进齐脖深的水坑三小伙接力...
·台风夜里不眠的微信群
·西店民警豁出命来救了来自安徽的...
·月圆紫金 相约中秋
·跃龙市场积极治理周边“顽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