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小山村引来“幸福水”
县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为万户农民“解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27日 08:31:55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林丹晨

  大佳何吴家村的饮用水供水状况一直不理想,“楼下有水楼上无,低处流水高处枯”,该村村支书吴明辉感慨道:前些年水压低,到了用水高峰,地势较高的村民家里就断了水,让人苦不堪言。如今不仅改善了供水量小的问题,村里的140余户村民还喝上了经消毒的健康水。吴家村的变化折射出了今年我县72个偏远山村农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喜人变化。

  前些年,饮水难问题困扰着我县的不少村庄。“如今条件好了,村里都造起了小别墅,但是用水条件还在二十年前!”村民老吴告诉记者,村中的饮用水来自上游水库,除了水压低这个问题外,还因塑料管网泥沙沉积、老化、破碎造成水质差,浪费严重。而这样的情况在胡陈、深甽、桑洲等地的一些偏远村庄普遍存在。 2015年10月,县水利局在农村推进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为全县72个村庄“解渴”。工程一方面将老化的塑料管网换成耐腐蚀的PE管并埋于地下深处,形成牢固的保护墙;一方面利用过滤器沉淀水中杂质,经自动高端消毒设备净化后接入山顶上的水塔,利用自然高差,让高处、低处的村民“雨露均沾”。同时,考虑到村民反映水中漂白粉气味偏浓的问题,为满足群众需求,采用新型的电解消毒方式,提升村民对饮用水的满意度。

  三分治,七分养,建设长效的运维机制也是饮用水工程的重要部分。黄坛双峰一村庄经改水后,由于缺少维护,仅过了两年,管网就被异物堵塞,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效果减半。为此,工作人员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要求村庄安排专门管理人员,定期巡查水源地,清洗水塔、冲刷管网,确保供水系统的安全与清洁。同时,还要求村庄一年两次出示水质检测报告,并以此为依据择优发放补贴,激发村庄运维的积极性。此外,验收工作也别具一格,县水利局邀请财政局与农办相关人员共同参与成立联合验收小组,严格把关工程质量。“联合验收小组提出意见后,进行整改与完善,确保饮用水项目的质量。”县水利局改水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隐蔽工程的规范化建设就得益于此。验收人员在检查中,提出在管网填埋、细土回填时拍照记录,给工程规范化操作提供模板。此外,改水办工作人员还在探索标准化建设管理,在村庄的供水终端安装监控进行实时监测,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工作人员洞悉管网运作情况。

  农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给偏远的村庄送去了“幸福水”。截至目前,70个村已开工建设,其中31个村全面完工,完成投资3355万元,占年度投资的73%,解决了3.1万人饮水难的问题。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看非遗传承“细水”如何“长流”
·携手“五水共治” 奏响“泉水叮咚”
·巧厨娘拼厨艺
·梅林杨梅岭村文化周活动为村民送...
·跃龙首开周六计生便民服务绿色通道
·第一协作片区举行四街道村务监督...
·桥头胡街道多措并举营造风清气正...
·桃源街道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
·“物美”宁波总部落户跃龙街道
·桥头胡扎实推进“三居”工作打造...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