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月兰村:手机支付成时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09月28日 09:41:14

  手机轻轻一点,结账轻松搞定。在月兰村从事水产品收购的大户郑高富,今年1-8月,他在手机银行上的交易金额就已达1591万元。

  月兰村作为我县“长街蛏子”和梭子蟹、小白虾的重要产地,水产品年产值达1.2亿元。每到水产品收购季,村内的交易结算需求急剧增加。过去,水产品收购主要以现金结算,收、付款均需往返镇上的银行网点,既不便利,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014年,人民银行县支行在月兰村启动“手机支付示范村”创建工作,推广手机银行应用。这种便利安全的支付方式很快被水产经销户、养殖户所接纳,仅2014年当年,月兰全村非现金结算比例就达到80%。此后,手机银行业务在当地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6月底,手机银行用户累计达到1168人,累计交易笔数约6.2万笔,累计交易金额达到8800万元。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2016年,手机银行业务在月兰村发展更加迅速,仅上半年就新增交易量2万笔,新增交易金额4192.8万元。此外,累计交易金额在800万元以上的大户数已达到6人,有效带动了手机银行普及使用。仅郑高富使用手机银行以来,就已陆续带动90人使用。

  手机支付业务能在月兰村迅速发展,当然离不开人民银行县支行多方面的支持。首先是激励大户带头使用。对于使用手机支付交易金额达到800万元的大户,由人民银行县支行给予现金奖励,使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排除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碍。例如,最初手机支付限额不能满足水产经销户的实际需求。对此,人民银行县支行帮助积极协调建设银行、农商行针对月兰村用户的实际需求,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将手机银行支付限额提高到100万元,从而满足实际需要。此外,该行还通过持续的金融教育,提高村民使用手机银行的能力。引导商业银行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深入农户家中、养殖基地、种殖基地、农贸集市,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知识进行讲解,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确保农户安心、放心使用。

  现代化支付工具和手段在农村的推广一直是个难题,据人行县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行将结合宁海普惠金融的发展,不断完善月兰村手机支付模式并在长街镇复制推广。在复制推广期,将提高手机银行操作的便利性、提供适合养殖户使用的手机,在每个村至少培养大户使用移动金融工具的习惯,并带动周围村民使用,力争让这种绿色、便捷的特色支付真正融入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里。(记者赵燕通讯员胡珊珊)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第一个写生基地 落户前童
·“秋色·冬韵”宁海季 山海美景任...
·“十一”黄金周宁海很好玩
·运动带来“趣味”
·滨海航空小镇 基础设施建设实质性...
·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
·智能汽车小镇 引入新型合金材料项目
·社区农家书屋书香四溢
·文明餐桌在行动
·旅游被撞胸骨骨折 东北打“飞的”...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