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秋日登山览秋景
——游走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12日 09:14:00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顾一龙

  秋天登高,自古使然。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最开心的莫过于约三五好友去爬山。不用复杂昂贵的装备,无需专业的登山理论,也不用事先艰苦训练,只要你敢于迈开征服高度的双腿,就可以出发了!

  宁海不乏好山好水,在这“无边落木萧萧下”的背景色中,我们去亲近山水,登高思怀,听风声,看云卷,感受“平地见天涯,登高天更远”的豪情。除了杜鹃山上响当当的“国家登山步道”外,在我县的各个乡镇,还有蜿蜒约500公里山道、辅道,全程走下来,大概需要半个多月时间。小记从中挑选了三条登山线路,徒步约3—5小时,一路上尽享宁海乡镇的秋季风情。

  线路一:西林水库—龙潭

  线路长度:12公里,用时5小时左右。

  景观系数:★★★☆

  强度系数:★★★

  从石头垒砌的斜土坡爬上西林水库大坝,这是宁海第7座中型水库,总库容达1365万方。在略显寒意的秋季,迎着肃肃的冷风,水面碧波荡漾,在日头下金光闪闪。左拐到大坝边,大坝旁右拐沿水库边机耕路行进,约几十米遇左侧有一步道标识牌上紫山头,上山后继续走机耕路。从西林水库到紫山头的上坡路,虽然只有1.2公里,而且坡度也不算大,但走起来却并不容易。到紫山头后,有太阳能手机应急充电设备、住房一幢,游客们可在此稍作休息。

  沿住房边山路继续上山,紫山头到大胡桐的路线比较长,约3.8公里。一位资深驴友说,这是此段徒步线路中最可怕的3.8公里。此时气温已升高,身体已感到疲惫,而眼前还是无穷无尽的陡坡路,体能消耗非常大。

  大胡桐海拔415米,住户甚少,人迹罕至,有一座石头砌的房子,游客可向住户讨点水喝,攀谈一番再上路。大胡桐到柴鸟坑地势比较平坦,走起来轻松很多,相对来说可以舒口气,恢复一下体力。到柴鸟坑一间小房子里,有太阳能手机应急充电设备,在小房子的南侧,沿防火道稍向上绕山腰的步道路可到鸟笼口,北侧下坡路是去龙潭村。

  从柴鸟坑到龙潭约1.8公里路程,步行下山需1小时。但这1小时的下坡路,远比上坡路难走。甚至有驴友说“这根本不能称之为路”。这是由大大小小的碎石随意堆积而成的很勉强的一条山路,果然应了那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眼前这条下山的碎石小道,被笑称为此段登山步道的“终极BOSS”。龙潭村有农家乐,可食可宿,也可在此坐车回宁海城区。

  此条登山步道,串起了水库、田园、农家乐、古村等,大梧桐、柴鸟坑和鸟笼口还有林场护林点,可露营野餐。时值秋日,大梧桐至鸟笼口路段沿途有大片的金钱松,此刻应已落叶,满地金黄,值得游客们去一览风情。

  线路二:逐步环线

  线路长度:3.4公里,步行用时3小时左右。

  景观系数:★★★★

  强度系数:★★★

  黄坛镇逐步村的清水溪,是众多驴友心中夏季登山胜地,这里溪水清澈,溪边山体景色秀丽,拥有大面积的梯田,是夏天纳凉避暑的好去处,身处静谧的山水之间总令人心旷神怡。然而秋季的逐步村,更有一片似火的红叶开在溪水边,村内还有登山向导和露营装备、农家乐等,配有发电机,可在溪边举办户外晚会。这里春沐云雾,夏戏溪水,秋听红叶,冬赏雪景,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逐步村属于宁海县和天台县交界的一个小村落,也不过几十户人家,村庄建在半山腰,海拔500米左右,是宁海版图上的“西极村”。这里也属国家登山步道,沿路有清晰的标识不怕迷路。到了逐步村,清水溪就不远了,沿水路下游再行10公里左右,就能看到清澈的溪水,潭潭溪水之下,砂砾清晰可见,稍深的潭中,清澈的溪水已成翡翠色,水气蒸发时会使早晚时分的村庄云雾缭绕。

  沿溪水回溯上游至永迎桥,永迎桥是单孔桥,由乱石砌成,跨越水面十余米,高6.27米,桥梁中间厚0.6米,桥面宽4.85米。在桥面之上,仅铺设了一层卵石,厚度只有0.15米。桥架在溪水之上,周边是层林尽染的树林,两岸山体陡峭,森林茂密。永迎桥建于民国戊辰年(1928),桥额之上刻有建桥年月“民国戊辰桃月”,算得上最具原生态的古桥了,在这样一个色彩斑斓的季节,是观赏永迎桥美景的最佳时刻。

  线路三:龙宫—温泉

  线路长度:13.9公里,用时5—6小时。

  景观系数:★★★★

  强度系数:★★☆

  此行路线为龙宫村开始,途经西汉古道、西溪水库,过石佛岗、穿竹林、翻过鹿颈峧到宁海深甽温泉。

  其中“西汉古道”是沿龙宫大溪的一条古驿道,也是连通台州和绍兴之间商贸往来的丝绸之路,古道路面石砌而就,沿溪坑劈山而建,顺山势连绵不断,层峦叠嶂。“森林温泉”位于宁海西北天明山幽谷中,终年青山碧水,草木葱茏,溪水潺潺。

  龙宫村是一个生态环境特优的千年文化古山村,村内尚有保存完好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氏宗祠古戏台、古宅、古巷、溪坑、古桥、古树等。古道在龙宫村桥头边,过桥左转沿溪边走汉代古道,龙宫村里竹林茂密,一阵清风扫过,竹叶“沙沙”作响。竹林处有一小道左下通往大溪,沿途有红布条路标。沿一条小路往下走,转眼一片湖光山色荡漾在眼前,峰回路转都是风景,两岸峰恋叠翠的山涧,底下奔流不息的溪谷,前方漫漫西汉古道看不到尽头。

  走完古道进入去温泉的山路要爬过好几道防火道,由于山石风化,沙石松散,这里的下山路稍显困难,一不小心就有跌落山谷的危险。有登山驴友称,这段路上频频遇阻,困难较多,需要多几位同行人一起相互帮助。过大溪沿山路可到高坑口(机耕路尽头),再沿溪边小道直上,半山腰处有一个叉路,走左边山路直上到防火带,再右走防火带到鹿颈岗,左下温泉古道就到温泉山庄了。沿路有登山步道标识。

  此线路沿线可欣赏古道、丛林、溪流、水库、防火带等,到达目的地时,恰好能泡一池温泉水,消除疲惫。在龙宫村和温泉山庄,都有农家乐、民宿、露营可作休息。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严赋鹏——电商时代“村掌柜”
·胡冬益的香榧情缘
·趣味手工
·挂失身份证将即时失效?
·喜糖变迁:从传统走向创意 却因面...
·宁海农商行一市支行推动普惠宣传...
·买重疾险越早越受益
·调查问卷为民生
·我县企业生产出高效节能餐厨垃圾...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实行“互联...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