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射线中救死扶伤的“铅衣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28日 07:54:06

  记者章莉通讯员范倩霞

  

  在“白衣天使”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每天要穿着重达几十斤的铅衣铅脖,在X射线下手拿着导丝、导管小心翼翼为患者解除疾患,而自己却接受着射线的侵蚀。他们被称为“铅衣人”。

  县第一医院的介入手术医护人员便是这样的“铅衣人”。介入手术需要启动X光机,主要用于手术显影,这像是医生的眼睛。手术中,X射线发射源放在床下,针对病人的胸部,上方则是接收器。这意味着:医护人员手术中要全程暴露在X射线的照射范围内。长时间接受X光线照射,会使肌肤、脏器发生慢性反应。表现为毛发脱落,汗腺、皮脂腺功能障碍,生殖功能受到损害、放射性白内障等。

  为了让患者解除病痛,医护人员在血管造影机放射出X光射线的手术室里工作着,射线成为每天都躲不过去的健康威胁。他们必须多穿一件30斤左右重的防辐射铅衣、戴上铅围脖。长时间的负重工作,使他们汗流浃背。介入手术一天的辐射量,相当于拍上千次胸片。时间久了,肩膀会被压疼,走几步路,腿都迈不直。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可爱可敬的“铅衣人”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有一天,一名40岁的男病人突发意识不清,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将他直接送入介入导管室。开动X光机,做造影查明梗阻的位置,建立体外循环,放支架……手术中,病人更是一度心跳停止,好在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终于转危为安,手术非常成功。紧张过后,他们脱下身上沉重的铅衣,脸上颈部挂满汗珠,全身衣服已经湿透,护士更是筋疲力尽,瘫坐在椅子上。但他们露出欣慰的笑容,能够与死神战斗,挽留住病人的生命,是他们最大的期望。病人与家属的一句谢谢和微笑,是他们最大的满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黄坛镇卫生院为国家级赛事护驾
·健康小屋体验自助式体检模式
·激情燃烧 追逐梦想
·志愿者为老人 留住“夕阳红”
·5万余亩柑橘丰收
·小小消防员
·游乐受伤致十级伤残 谁之过?
·小学生睡眠有保证 半数中学生睡...
·射线中救死扶伤的“铅衣人”
·医者仁心,真情如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