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记忆中的那一缕醇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28日 08:10:57

  叶东亚

  去舟山过年,照样大包小包往回带,回到家我在整理东西的时候,发现袋子里有一包用塑料袋包得严严实实的东西,打开一看,原来是二嫂送的一包番薯片。于是小时候那种熟悉的味道霎时溢满了心头。

  那时,尽管家里条件不好,没有像现在的孩子那样有那么多的零食可吃,但母亲总是想尽办法满足我们的胃口,尤其是每年番薯成熟的时候,母亲就开始忙碌了,先把番薯洗净,削去皮,放在大锅里烧成糊,再撒上自家出产的黑芝麻,然后一张张薄薄地糊在竹篾上,秋风飒爽的时候,在温暖的阳光照耀下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往往还没等晒干,已被我们这些馋嘴小孩偷偷地吃得差不多了,母亲每次看到竹篾上越来越少的番薯片,总会溺爱地看着我们,然后摇摇头,接着又继续削皮、烧糊、晒干……乐此不疲。等到过年的时候,那又黄又脆的炒番薯片就塞满了整个衣兜,那种香醇的味道至今还记忆犹新呢。

  一想到这里,我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来,一边兴冲冲地递给儿子,一边絮絮叨叨地给他讲小时候偷吃番薯片的往事,儿子漫不经心地往嘴里丢进一小片,然后把剩下的番薯片塞还给我,面对我热切的目光,不可思议地盯着我:“妈妈,就这么难吃的东西你还要偷吃啊?又不是薯条。”儿子的话让我一愣,是啊,对吃惯薯条的孩子来说怎么会看得上这土气的番薯片呢,我不觉怅然若失。

  然而望着眼前黄澄澄金灿灿的番薯片,却无人欣赏,总觉心有不甘,于是第二天上班时又拿到办公室,让同事们分享。当我热心地一一送到同事跟前时,年轻的小同事只是象征性地尝尝,年长的同事跟我一样更多地沉浸在小时的回忆中。

  当我坐下来细细品尝这小时候独一无二的美味时,发现二嫂做的番薯片比母亲做的精致多了,里面除了更多的芝麻外还加了细细的橘皮,而且是放在油里炸成的,更加香,更加脆。但我却不得不承认我再也品尝不出记忆中的那种味道了,那种久远得再也无法触及的味道,顿时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悲凉,想不到小时醇香无比的番薯片,现在只成了怀旧的道具了。

  前几天去乡下,跟年迈的母亲谈起这件事,我跟母亲调侃:“尽管大嫂做的番薯片放了很多的料,却怎么也比不上您做的好吃,您是否有什么秘方啊?”母亲哈哈大笑,然后意味深长地说:“过去了的、你再也吃不到的东西都是最好的,其实你早就忘了以前番薯片的味道了,你记住的只是那时的情景,就算最好吃的东西也无法跟记忆中的情景比呀,其实你懂的。”

  睿智的母亲一语道破了我心中的那个叫“怀旧”的情结,是啊,人生中许多美好的东西流失了,隔得越久,越远,越觉得珍贵,其实我真正在意的又岂是番薯片的味道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黄坛镇卫生院为国家级赛事护驾
·健康小屋体验自助式体检模式
·激情燃烧 追逐梦想
·志愿者为老人 留住“夕阳红”
·5万余亩柑橘丰收
·小小消防员
·游乐受伤致十级伤残 谁之过?
·小学生睡眠有保证 半数中学生睡...
·射线中救死扶伤的“铅衣人”
·医者仁心,真情如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