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正文
     高级检索
 
为“美丽县城”建设把好质量关
——县质安站质量监管工作综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0月28日 10:20:57
 
 
 

  文/图丁素芬邵映菡

  房屋建筑结构是否安全、质量是否合格,有没有达到节能要求,施工过程安全是否可控……在宁海的房屋建筑界,有一支队伍像啄木鸟一般,辛勤地在建设一线实时监督,维护着“水泥森林”——工程建筑的质量与安全。

  今年以来,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县质安站)在县住建局和上级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和建筑业发展大方向,积极作为,服务全局,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宁海“美丽县城”建设把好质量关,为全县百姓幸福生活筑牢安全基石。

  工程勘察质量管理工作深化拓展

  一是出台管理办法。为加强建设工程勘察质量管理,保证工程勘察资料真实可靠,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宁海县住建局制定出台了《宁海县建设工程勘察质量管理办法》,对建设单位的工程勘察外业见证制度实施监管。县质安站受住建局委托,对建设单位的工程勘察外业见证情况进行监督抽查。二是成立专家库。自2015年5月实施工程勘察备案制度以来,由于工程勘察环境的复杂性、工程勘察外业的专业性,为弥补专业理论知识薄弱和现场管理经验不足,县质安站组成了宁海县建设工程勘察质量管理专家库,每次去现场监督抽查时,都邀请专家库专家一同前往。三是要求及时补勘。对未及时向质安站告知工程勘察外业作业情况的项目,县质安站都要求建设单位进行及时补勘。

  从目前的工程勘察质量管理情况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以来,共受理建设工程勘察备案项目118项。此外,在专家的配合和指导下,进一步规范了宁海的工程勘察市场,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工程勘察报告弄虚作假的现象,使工程勘察质量管理工作得到了持续推进。

 

  工程质量监管模式着力创新

  县质安站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注重创新意识。一是推出“差异化监督模式”。通过大量的质量监督实践,监督工程师总结出一套高效的监督模式:即根据工程特点(如:住宅工程、公建项目、厂房工程等)确定工程监督抽查部位;根据工程规模、施工现场管理现状确定抽查频次。通过实施工程差异化监督模式,科学合理地分配有限的监管资源,有效地对全县的在建工程进行了统筹监管。

  二是首次尝试“模拟验收”。模拟验收是指在建设工程基本完工的前提下,质安站根据验收程序和以往经验,在竣工验收前进行一次“系统模拟”。主要是通过提前向建设、施工、监理各方主体指出已经存在和后续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预防措施等,使各方主体认识存在问题、提前整改落实。从而确保竣工验收一次性验收合格,以使施工单位尽快交付建设单位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县质安站组织监督力量对浙江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宁海县环岛D-1地块2标段(宁海西子国际项目)进行了首次“模拟验收,这一举措的推行和完善将大大节约施工工期,同时也将助力我县的“美丽县城”和“质量强县”建设。

  工程质量监督水平稳步提升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受监督工程各责任主体的行为监督,对工程的实体质量采取定点(监督控制点)检查、随机抽查和监督巡查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加强对钢材、墙体材料、建筑用砂等常规材料监督抽样检测、对现场混凝土强度的监督抽测。严把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质量关,确保工程结构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县内商品房住宅和住房保障项目分户验收工作的检查力度,保证了使用安全和使用功能,更好地控制了质量通病的产生。在监督过程中,做好监督记录和发现问题及时签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其整改落实。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填写质量安全巡查记录578份,签发停工整改通知书19份。

  善用信用评价体系。根据市住建委要求,坚持使用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营造诚实守信,优胜劣态的市场环境,对施工、监理的市场行为,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和督促。

  工程质量监管成效逐步凸显

  深化建筑节能检查。在施工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对建筑节能的监督检查,保证了我县建筑节能工程的顺利实施。在质量监督过程中,监督员在监督交底时把建筑节能作为重点内容,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节能文件规范的要求执行,不得随意变更,如确需变更须经过图审部门的确认方可变更;并积极推广建筑节能样板工程,通过样板墙或样板间指导服务后续施工,确保施工质量和节约施工工期,同时也杜绝了返工现象的发生,节约了施工成本。在过程控制中,坚持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图审后的图纸要求施工,原材料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在施工过程中确保保温层的厚度满足设计要求;在竣工验收前,监督各责任主体进行节能分部验收,分部验收不合格则不予组织竣工验收。

  加强分户验收工作。加强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监督工作、继续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活动。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宁波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措施》,对工程中易发的空鼓、开裂、渗漏、观感质量差、空间几何尺寸偏差等现象,要在设计、施工、监理各环节上予以重视,针对性地采取防治措施,控制质量通病的发生,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我县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降低质量投诉率。对住宅工程质量重点把关,对竣工验收监督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坚决要求整改,经复查符合要求后方可备案。前三季度,重点对原水产城住宅小区一、二标段分户验收、宁东17地块小区项目、宁海经济开发区三门湾新区A-2地块小区工程、宁海县城东片70#地块安置小区套内层高、空间尺寸、使用功能等项目进行了抽查复验,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套型空间尺寸符合要求,个别经过整改后符合要求。

  推进企业争先创优。今年前三季度,县质安站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工程项目的争先创优工作,通过各级主管部门共同努力及建设、施工企业的大力配合,我县共有13个项目申报宁海县“跃龙杯”优质工程,4个项目申报“宁波市结构优质工程奖”,2个项目申报宁波市“甬江建设杯”优质工程奖。2016年度,共有6个项目获得“宁波市结构优质工程奖”。

  主办单位:宁海县住建局

  宁海县新闻中心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宁海新闻网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信守支教承诺 宁波文具温暖贵州师生
·速度与激情
·黄坛镇卫生院为国家级赛事护驾
·健康小屋体验自助式体检模式
·激情燃烧 追逐梦想
·志愿者为老人 留住“夕阳红”
·5万余亩柑橘丰收
·小小消防员
·游乐受伤致十级伤残 谁之过?
·小学生睡眠有保证 半数中学生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