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从“千疮百孔”到山青水绿
——前童推进白溪治理见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1月18日 08:29:34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葛鹏超

  河面平静如镜,微风吹过,泛起阵阵涟漪;河岸三五个村民,手握钓竿,静等鱼儿上钩……“前溪大变样了!曾经的堤坝土石垒成,河床坑坑洼洼,杂草丛生。现在,平平整整,干干净净。”家住前童镇桥头杨村的杨贤苗把白溪前童段叫做前溪,这些年,他见证了村前这条母亲河的“蜕变”。

  白溪穿前童而过,流经上溪、桥头杨、联合、塔山等村。据杨贤苗回忆,以前白溪水患严重,一发大水容易淹没庄稼,甚至淹进村子。后来,采砂行业兴起,白溪这条又宽又长的河流自然成了天然的“砂源”。一年年下来,美丽的白溪被挖得坑坑洼洼、千疮百孔。对此,我县在2011年启动了五大溪流治理工程,白溪是其中的重点。2013年,又发布全面禁止河道采砂的通告,下猛药治水。

  昔日濠公引白溪水建八卦水系,如今前童人治理白溪,让一江春水源源不断,让古镇水系焕发生机。“我们启动白溪治理工程后,前童大桥至柘湖杨大桥段、黄沙坝至前溪大桥段以最快的速度率先完成了政策处理。”该镇副镇长李鹏飞告诉记者,在河道治理中,前童按照县里的工作部署,以防洪防汛、生态调节、农业灌溉等方面为重点,加快推进治理工程。目前这两个标段已基本完工,防洪标准从不足5年一遇提高至20年一遇,有效保障了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里是我们饭后散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几个村民说笑着,漫步在石板、鹅卵石铺成的岸边。“我们还规划了生态户外拓展区、古镇文化展示广场、农耕文化广场、风情民俗餐饮区以及环保广场、香堤漫步、赏溪台三个节点等,并增加水上娱乐、房车营地、登山驿站、自行车道、农业观光园等休闲项目,将这里打造成一条独具前童特色的‘高颜值’休闲景观带。”看着旧貌换新颜的白溪,李鹏飞心中充满着自豪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湾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大火无情人有情
·体育为媒促交流 跃龙百龄结友谊
·让我来 我能行
·一市镇箬岙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公益讲座周五...
·特殊人群不用愁 联合服务暖人心
·刚柔并济化矛盾 温情执法解民忧
·追了三个月的“富二代” 竟是36岁...
·“第一书记”组织“娘家人”净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