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大雪”到黄坛来看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6年12月07日 09:53:04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葛主铨

  伴随着“二十四节气”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好消息,今天恰好迎来了节气“大雪”。现在,正是深秋初冬出游的好时机,也是黄坛镇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山水河湖、云海梯田、老宅古树,多种旅游资源一应俱全。尤其是双峰片区,森林茂密,植被良好,近年又得到合理的开发,是难得的天然“氧吧”和“森林浴场”,被评为浙江最美森林。

  《徐霞客游记》开篇第一章这样描述道:“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不难看出,徐霞客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黄坛镇。

  黄坛镇区域面积约187平方公里,除30余平方公里左右(约占六分之一)的面积是洋溪流域冲积形成的近郊平原,其他约六分之五的面积是山区森林。除了森林资源,黄坛水资源也十分丰富,域内溪流众多,有清水溪、鳗溪、大松溪、小松溪、西溪等几大溪流,水质十分优良。宁海五大溪流有两大溪流(白溪、大溪)发源自黄坛双峰,宁波市“第一大水缸”白溪水库和宁海县“两大水缸”西溪水库和黄坛水库的水源主要集雨区域都分布在黄坛双峰。

  黄坛镇峰山村位于镇西南部,距离县城12公里,离镇区6公里,海拔252米,下属蒋家、塘家2个自然村。此处山峦连绵,植被丰富,竹木茂盛。峰山还位于国家级登山步道的线路上,宁海县城——大塘山村——峰山村——外王村,串联起古山村登山线路。大塘山村内有山顶平原、百年古樟、古祠堂等众多景观,站在大塘山村可以将峰山的景色尽收眼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峰山还有古树12株,主要有朴树、枫香、苦槠等品种。古树群的沧桑见证了峰山人对生态保护的重视,正是有了广大村民的悉心爱护,古树群现在成为了峰山村的一宝。到了深秋,古树颜色由青变黄,由黄变红,凋落一地,甚是醉人。古树群一侧,国家登山步道蜿蜒而过,每周都有不少户外爱好者,拄着登山杖成群而过。

  峰山山地起伏,阡陌纵横,大部分是梯田,春有黄色油菜花,夏有绿色竹园,秋有金色稻穗,景观十分丰富。游客在穿果林、爬山坡、走田埂中,体验生态农业观光的魅力。也许,你走在田埂的途中就能看到茄子、黄瓜、香瓜水灵灵的样子,味道当然也和小时候吃的一模一样。随意走进一户农家,没有菜单,村妇凭借自己多年的手艺烧上菜色均匀、分量相当的一餐:烤土豆、麦饼、红烧豆腐……再配上峰山特产的竹笋,绝对是外婆家的味道。

  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坛峰山村优质的黄土就培育出了以“肉质肥嫩、味道鲜美”而闻名的冬笋。之前,还吸引了《舌尖上的宁波》摄制组闻讯而来。据当地村民介绍,现在冬笋已钻出土,馋嘴人可以带上锄头上山挖笋了。峰山的冬笋不论你烹饪手法到不到位,都不会“痒喉咙”,味道不仅鲜美,细品起来还有点甜丝丝的。

  黄坛镇冬季不可辜负的美景,已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宠儿,还可做客山民家里,品味原汁的山村生活,品尝风味独特的农家菜肴。为此,记者搜集了多个拍摄地点和拍摄路线供游客选择。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普惠金融,让生活更美好
·聚焦乡村旅游 扮靓宁海“庄园”
·县旅游集团让霞客古道焕发新颜
·“大雪”到黄坛来看景
·新区举行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展示馆投入使用
·智能汽车小镇连通百亿级产业链
·百姓大舞台 欢乐老百姓
·法制宣传上街头
·3399棵樱花树落户桥头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